骚扰电话不断,无效订单增多,花圈送到门口……近日,遭遇一连串离奇事情的武汉某餐饮连锁企业报警。武汉网警迅速查明,这是有人与餐饮店发生纠纷后,制造谣言,恶意报复。

  “报复”来源于一则谣言

  据了解,该企业各网点频繁接到骚扰电话和恶意订单,店内积压大量商品无外卖骑手接单配送。同时,在实体门店有人摆放花圈,严重损害该企业品牌形象,并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真相到底是什么?武汉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警方追踪溯源,初步查明事件起因均指向一张流传于武汉网民微信群的群聊截图。群聊内容显示,该企业一家网点在武汉某商户群中,辱骂外卖骑手。

  “从这张聊天记录截图上看,话说得真的很过分,谁看了都会生气,但有人就是利用并成功煽动了这种情绪制造事端。”武汉网警表示。

  事实上,该截图在网上传播后,迅速引发外卖配送群体不满,以致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对该店铺实施了“报复性”行动。

  武汉网警通过多方查证,证实该群聊截图系伪造,网传“某店铺辱骂外卖员”是谣言!

  深追细查还原事实真相

  据该店负责人回忆,该店铺根本没有加入这个群。

  很快,聊天记录截图里的“主角”李某某被警方找到。到案后他承认,自己因与该店铺发生过纠纷,为泄私愤,便使用手机修图软件,伪造并传播了这张谣言截图。

  为消除影响,武汉网警开展了辟谣工作,为压缩谣言传播空间和影响范围,辟谣声音直抵相关用户、群组。同时还对受挑拨送花圈的两名男子王某、胡某某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和法制宣讲。

  李某某所编发谣言全网累计浏览量达31万余次,转发量2600多次,评论1.1万余条,并对商家造成了恶劣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违法行为人李某某被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十二日的处罚。

  素材来源:网安支队

  通讯员:徐飞 黄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