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小学(来源网络)△十堰市人民小学(来源网络)

  12月17日,湖北十堰家长李先生(化姓)称,三年级的儿子小海被怀疑偷同学物品,老师发动学生写纸条匿名举报后,在教室当众要求小海“写罪证”,孩子在家躲了半个月。

  “老师在讲台上用手指戳他脑门、胸,问为什么拿别人东西,之后到座位附近,让他把在哪天偷了什么东西都写下来。教室里有十几个孩子看着。”李先生说,孩子小海比较调皮,二年级时确实拿过同学和老师的物品,也需要老师和家长管教,但这次老师在没有证据情况下“公开示众”的做法未免有些过分,希望老师向孩子道歉,并在班级和家长群体中为孩子做一个澄清。

  对此,校方表示,老师在讲台上只是在讲作业,到座位上也只是询问情况,“当时教室里只有几位学生,老师也没叫停其他学生,当众正式宣布小海盗窃。这不是当众行为,也没定性。只是让他有拿别人东西就写下来,没有拿就不写。他一个字没写。”

  班级丢失物品老师发动学生匿名举报 “问题”

  家长称“孩子被当众要求写下罪证”

  11月24日,周五。李先生晚上把小海从学校接回家后,妻子发现小海情绪低落。

  “询问后得知,晚托课堂上数学老师当众说他偷同学物品,还让他把偷了的物品清单写下来。孩子说不想上学了。”李先生表示。因为最近有同学丢失物品,当天上午,班主任要求学生们都写下匿名小纸条,怀疑谁或者看见过谁偷东西;下午5点多,班上还有十几位学生的时候,小海到讲台交作业,数学老师把作业收取后,问他是不是偷同学东西,“他说(老师)在讲台上推了他两下,之后到他座位跟前,当着其他同学的面,要求他把偷东西的情况写下来。”

  李先生称,当晚他联系班主任询问,班主任称不知情。“我以为孩子说话夸张。后来有其他家长打电话给我爱人,让我们管好孩子,不然到社会上有人会管。我觉得事态有点严重。”

  李先生称,小海平时比较调皮,曾因为跟同学打闹被请家长,二年级也发生过偷拿同学物品、与其他同学一起偷拿老师笔记本的事,“其实家里不缺这些东西,他像搞恶作剧一样。我们批评教育过,他每次回家,我们也会多留意他的书包,看有没有可疑物品。三年级之后没再发生过。”

  李先生认为,在老师眼中,小海属于有前科的人,加上匿名纸条有人写了小海的名字,小海被理所当然当作了小偷。“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班主任匿名举报的信息传到了数学老师那里,数学老师当众指责、当众要求写罪证,相当于定罪后游街示众,还把信息扩散到其他家长那里。即便有证据,也不该这么草率地处理。孩子以后怎么做人?”

△小海与同学打闹,家长在班级群争执(受访者供图)△小海与同学打闹,家长在班级群争执(受访者供图)

  是否算“当众行为”?双方产生争议

  校方表示“谁主张谁举证”

  李先生称,一周前,在警方及教育局见证下,多方人员曾共同查看教室监控,之后多次进行了交涉。

  在长达数小时的交谈录音中,李先生承认小海曾经有偷拿物品的毛病,也认为孩子的毛病应该被管教、矫正,但需要注意工作方法,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在没证据的情况下扩撒信息、当众要求学生写偷盗过程的行为不可接受。

  “当众用手指戳头、胸,视频中能看到孩子被戳得晃动脑袋。到座位上他写东西的时候,引起周围学生关注,后来有学生对他指指点点。我也不是护犊子的家长,应该通知家长,或者用其他更合理的方式处理。”李先生称,不管大人还是孩子,做错了就需要认错,希望数学老师针对不当行为向孩子公开道歉,在班级中为小海澄清误解,并且写保证书,保证以后对小海一视同仁。

  校方人员则表示,监控设备没有录音功能,能看到讲台上老师用手指点了几下学生脑袋,拍了拍学生身体,之后到座位旁交谈。“经过走访调查,老师在讲台上,是在给他讲作业问题。到座位上时,有几个学生在作业、打扫卫生,老师只是顺势问了一下他,没有很正式叫停其他学生手头的事,说小海偷了东西。我们认为这不算当众行为。”

  校方表示,班上出现盗窃事件,任何老师都有权利询问,“并不是只能班主任管,哪怕体育老师看到了也会管。孩子有时候担心家长责骂,说的话不一定属实,如果家长坚持相信老师在讲台上也是在讲偷东西的内容,谁主张谁举证。”

  校方认为,老师有训诫、教育学生的权利,如果为此要求老师公开道歉并写保证书,没有其他老师再敢管学生。

  校方认为处理过程无不妥 

  家长要带孩子到派出所对照监控还原事件

  李先生称,这件事已经“纠缠”了半个月,但学校不认为老师的行为不妥,让他觉得学校教育理念有问题,“他们不承认讲台上当众训斥过小海偷盗,不认为当众用手戳小孩的行为过分,不认为教室里处理这种事属于当众行为。下次因为别的事,是不是还会这样做?”

  17日晚,该校副校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事情发生后,学校查看了11月整月的监控,小海确实比较调皮,曾经从别人书桌里拿走过一支笔,还用拖把击打灯具,课堂上用橡皮、纸团丢同学,有其他家长为此与小海家长发生过争执。“但这个年龄的男孩,有小毛病是正常的,正是需要被教育和引导。教育应该是把坏孩子教好,而不是只把好孩子教得更好。”

  对于11月24日的事情,这名副校长介绍说,班主任毕业不久,管理班级的工作经验不足,数学老师稍微年长,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上午让同学们写举报纸条,数学老师据此过问也是正常的。讲台上确实是在讲作业,轻微有肢体动作。到座位上的时候,只有几名学生在教室做自己的事情,老师没有说把他们叫停来说小海偷东西的事。老师没有定性,只是随便问了他,更不是让他写什么罪证。让他如果偷了就写下来,没偷就不写。他最后一个字没写,下课就回家了。”

  副校长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属于当众,也没有不对。“我们建议孩子先返校,在合适时机采用合适办法,妥善处理。也准备安排心理老师对孩子们进行疏导,但现在李先生一家不愿意返校。”

  李先生表示,老师可以用柔和的形式向孩子承认处理方式错误,不用非要站在讲台上严肃正式地道歉,“完全不顾老师的权威,对孩子们的后续教育也不好。但是我们至今对事实认定有分歧。我准备带孩子去派出所,对着监控视频,一节一节还原事件过程。当时教室里的学生,也可以逐个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