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月28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其中6起典型案例。

  武汉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清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4年春节至2023年春节期间,王清华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品、购物卡折合共计37万余元,其中住院期间违规收受多名下属所送礼金8.9万元。2018年春节至2022年春节期间,王清华要求武汉某私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何某出资安排其家人5次前往澳门、海南等地旅游。王清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祥龙在隐蔽场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3年2月,黄祥龙在出差途中主动联系并接受私营企业主龚某某在其工程项目部食堂安排的宴请,席间饮用高档白酒2瓶。2013年春节至2023年春节期间,黄祥龙先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金共计5.2万元及高档白酒4箱。黄祥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兴忠违规操办女儿婚宴,超标准购买、装饰公务用车问题。2022年5月,张兴忠在宜昌某酒店为其女儿操办婚宴,宴请人数远超事前报告范围,并通过其配偶违规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2万元。2022年2月,林区党委统战部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超标准加装高档装饰,超标费用共计4.3万元,张兴忠负主要领导责任。张兴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巴东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肖谨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带彩娱乐”等问题。2012年底至2022年底,肖谨诚多次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高档香烟、白酒和茶叶,多次与私营企业主、下属打麻将“带彩”娱乐,住院期间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金1.3万元,接受私营企业主李某某出资安排携家人到广州、深圳、昆明、丽江等地旅游。肖谨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鄂州市梁子湖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绪新套取财政资金支付吃喝费用问题。2021年12月,刘绪新联系梁子湖区某文化用品商店经营者胡某某,以虚开销售雨伞、杯子、文具等发票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0.5万元,其中用于支付无法报销的吃喝费用0.4万元。刘绪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孝感市孝南区第二高级中学原校长祝道胜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20年8月至2023年1月,祝道胜多次在春节、中秋节前后收受与该校有业务往来的教辅资料供应商、校服供应商、工程老板等私营企业主赠送的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4.1万元,安排财务人员以过年福利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7.6万元。祝道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6起案例,有的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和下属所送礼品、礼金;有的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有的通过套取财政资金支付吃喝费用;有的借春节之机违规滥发津补贴。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省委、省纪委一以贯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

  省纪委监委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针对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和本单位本地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严格监督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清廉过节、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以收受节礼、人情往来等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等方式隔空送礼,以检查考核、调研考察等名义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旅游活动安排,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各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