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武汉12月27日电(记者喻珮)刘备遇见诸葛亮、李白遇见孟浩然、苏轼遇见黄州、欧阳修遇见宜昌……风姿万千的自然奇观与灿若星汉的历史文化在湖北遇见。27日,湖北文旅宣传语发布会在武汉召开,正式发布“知音湖北,遇见无处不在”作为新的湖北文旅宣传语。

  湖北文旅宣传语历经多轮征集、提炼和论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共收集宣传语4万多条。其中60%的宣传语都包含了“知音”元素,知音文化已成为社会各界对湖北的普遍认知。

  三千年前伯牙与子期在此相遇,留下“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佳话。知音既可具象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又给人以无限遐想。知音既是人们一直追寻的世间美好,又是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物以及事与事、物与物之间的凝神观照。“遇见”是相遇与发现的惊喜,是运动与改变、偶然与必然、过程与积淀的有机联系。

  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现场分享自己心中的“知音”与“遇见”,祝愿每一位朋友都能在荆山楚水间、楚天辽阔间遇到美丽缘分。

  “走遍天下山山水水,最爱还是湖北的荆山楚水。”著名作家、文化学者熊召政说,“遇见”是不期而遇,而又留下深刻的印象。世人尽知苏东坡,“东坡”名字在黄州;世人尽知张居正,“居正”名字在武昌。这就是人生最美好的遇见。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董宇辉,以及来自美国百老汇著名导演、现代音乐剧制作大师Don Frantz(董方思),法国钢琴表演艺术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分别通过视频讲述,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心中的“知音”和“遇见”。

  湖北省文旅厅厅长李述永发布“知音湖北,遇见无处不在”主题创作和LOGO全球征集令,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相关主题创作内容,并重点打造一套书、一首歌曲、一曲纯音乐、一部电影、一部纪录片、一部宣传片、一台实景演出、一台歌剧、一台舞剧、一批“遇见”场景等“十个一”转化结果。

  当日发布会上,来自湖北17个市州的文旅局长分别发出邀请——“天生江湖气魄,自在人间烟火,来武汉遇见江湖人间”“来十堰遇见祈福圣地、太极武当”“在华夏第一城池遇见襄阳好风日,最美相逢时”“来宜昌遇见两坝一峡,相约世界水电之都”……

  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知音湖北,遇见无处不在。

(从左至右)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平,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琚朝晖共同启用新湖北文旅宣传语  (从左至右)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平,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琚朝晖共同启用新湖北文旅宣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