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快速油烟检测仪便携式快速油烟检测仪

  通讯员王凯 殷莉

  “只需将油烟测试设备的烟枪插入测试口,三分钟内设备便会实时显示油烟排放实际浓度值。”近日,江汉区城管委为更加方便快捷处理油烟噪音的投诉问题,为执法中队配备了一批便携式快速油烟检测仪及噪声声级计,并组织执法队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噪声声级计噪声声级计

  一直以来,在城管执法人员对油烟排放是否超标的执法过程中,存在“取证难”问题。“从市民投诉到上门执法,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不能及时执法让一些心存侥幸的商家单位钻了空子。”江汉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接到油烟或噪音投诉后,虽然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但是并不能第一时间判定油烟或噪音是否超标,必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环保部门在约定时间上门进行检测,而如果要处罚的话还需要等待有资质的单位提供监测报告,至少需要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处理时间过长,而如一些餐馆本来是排放超标了,厨师换一种烹饪模式,油烟排放又达标了,这样一来,给执法队员执法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而此次配备的便携式快速油烟检测仪携带方便,队员们可随时携带执法,监测时只需将油烟检测仪的烟枪插入排烟口便可自动采集油烟浓度、温度、湿度数据,数据将会实时显示在仪器屏幕上,一旦油烟排放超标,仪器就会发出提醒,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执法时也能让餐饮企业负责人信服。

  不仅如此,此次江汉区城管委也同时为噪音执法配备了噪声声级计,与监测油烟的仪器类似,特点均属于方便随身携带,可以现场快速检测实时数据,让队员可以及时处理应对噪音扰民投诉。

  据了解,这批“新装备”将会在近期投入到日常执法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