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薛源)近日,一张医生跪地为患儿做检查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获点赞“最美姿势”,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名护士将宝宝固定住,一名医生双膝跪在地板上,眼睛紧盯着躺在病床上的患儿,一手拿着可视喉镜,一手持着吸引器帮助患儿清理口中分泌物。这名跪地医生是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夏忠芳。

  事情发生在4月中下旬,黄冈麻城1个月大男婴小可(化名)因呼吸困难被送入武汉儿童医院。父母介绍,自出生后,孩子就很容易吃奶后呛咳、吐奶,剧烈哭闹时还会出现口周青紫、呼吸急促的症状,小可也多次因吸入性肺炎、呼吸困难入院治疗。4月23日,父母发现,每次呼吸孩子看起来很吃力,喉咙深处还会发出像小鸡叫一样尖锐的声音,锁骨窝会深深凹陷下去,意识到孩子不对劲,父母将其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因支气管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住进该院新生儿内科治疗。结合小可既往有反复呛咳和肺炎病史,新生儿内科医生判断,小可可能患有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或鼻腔发育异常。

  4月25日,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夏忠芳被请到新生儿内科为小可会诊。在新生儿内科护士的协作下,夏忠芳医生为小可进行可视喉镜检查。由于孩子躺在床上,高度仅近60厘米,即使弯腰站着操作也有些太高,看不清孩子口腔,为了离孩子更近一些,同时也能使患儿口咽喉达成一条直线,便于可视喉镜深入,扩大观察视野,使病变暴露充分,起初,夏忠芳主任尝试蹲了一下,发现力量不够,便下意识地跪在地上寻找最佳角度用喉镜撑开患儿声门便于查看。

  这跪地姿势被同事用手机抓拍下来,并转发到朋友圈,引来医患如潮好评。小可父母看到照片后,也很动容,“看到医生跪着的这个姿势,我们都很感动,孩子能康复,真是多亏了夏医生。”

  提到朋友圈中有人将她跪地姿势称为“最美姿势”时,夏忠芳主任却谦虚地表示,“ 这只不过是为了方便检查操作,不值得这么夸赞 ”。夏忠芳介绍,平时做喉镜检查时,检查室会配有一个专门的小板凳坐着操作,但在当时情况下,条件不允许,只能选择最方便操作的姿势。她表示,其实会选择这样做的医生同行还有很多,遇到紧急情况,医生根本无暇顾及自身感受,弯腰、半蹲或跪地,都是下意识动作。

  经检查,由于小可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喉软骨软化没有足够的支撑力量,导致喉软骨就像两张近距离平行摆放的薄纸,吸气时,就像有气流从两张软薄纸间通过时一样,喉软骨支架就会塌陷贴合在一起,使气道不通畅导致缺氧,也会让二氧化碳潴留在体内排不出来。小可也因此无法正常喝奶,需要插着胃管,脱离不了呼吸机,必须手术治疗,否则进而会继发其他系统感染。之后,夏忠芳主任为小可做了声门上成形手术,小可终于能顺畅呼吸了。5月15日,小可成功出院,之后还需定期复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