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汉口江滩芦荻花开 绵延十里蔚为壮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11月20日,武汉汉口江滩芦荻迎来盛花期,一望无际的芦荻花随风摇曳,蔚为壮观。这片芦荻主要分布于武汉长江二桥上下游一带,连绵近六公里。在城市中心地带,能有如此大面积的芦荻丛实属少见,每年秋季盛花期,这里成为市民打卡、游玩的热门景点。

  【解说】当天记者在汉口江滩看到,长约2米的芦苇与滩地齐宽,游客穿梭其中,芦苇高出人头,在扑朔迷离的芦苇荡中,游客恍若进入了时光隧道。2019年年初,汉口江滩修建了1999.18米的观芦步道,与观芦栈道互相连通,赏芦苇的游客们可以随心游走。

  【同期】武汉市民:不管是拍照还是说我们散步,我觉得都是很适合的。就特别是风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比较飘渺一点点,然后这一块的话,我觉得还是比较清新的那种感觉。

  【解说】除了供游人观赏外,芦荻荡还能改善水质、固滩保堤、蓄洪调控也可以作为鸟类、两栖动物、昆虫和底栖动物的栖息地,也是国内城市少有的大面积生态湿地。

  【解说】每年10月底至12月中旬,都是武汉汉口江滩观赏芦花的好时节。在城市中心地带有如此壮观的芦苇丛,这在中国大城市中绝无仅有,已成为武汉一道漂亮的景观线。

  【同期】武汉市民:这蛮大一片,一般的城市找不到城市中有这么大一片芦苇(地)。因为我是武汉土生土长的,从小就在这里(玩耍)。我每年都要来很多次。

  【解说】目前,武汉江滩逐渐成为展现城市文化风貌、满足市民公共休闲的都市滨水空间。根据规划,武汉“两江四岸”江滩建设总里程约101.59公里,除17.4公里的天兴洲江滩外,其余江滩计划2021年全面建成。

  记者郑子颜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