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天(1日)起,水果湖隧道对7座(含)以上客车限行从明天(1日)起,水果湖隧道对7座(含)以上客车限行

  长江商报消息 主要针对7座以上客车,进一步分流方案正在研制中

  本报讯(记者 黄敏)从明天(1日)起,水果湖隧道对7座(含)以上客车限行。昨日,武汉市交管部门发布新的限行措施,以解决水果湖隧道的拥堵问题。而该限行方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果湖隧道的拥堵问题,为减少前往隧道的远端车流,相关分流方案还在进一步研制中。

  管制:7座以上车辆全日禁行

  水果湖隧道是二环线上的重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期,巨大的车流量涌入,东湖路、水果湖隧道及珞狮北路高架常会排起很长的队伍。即使在平峰期,隧道内依然行车缓慢。

  二环线通常为双向6车道,但水果湖隧道双向只有4股车道,因此车辆从东湖路进入水果湖隧道时,会在入口处形成“3变2”的交通瓶颈。

  “水果湖隧道在设计上存在较大问题,弯道多,并且有上坡,是车辆拥堵的主要原因。”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根据武汉市交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通告:从11月1日起,水果湖隧道全日禁止7座(含)以上载客汽车通行;违反通告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若按照违反禁行标示处罚,闯行水果湖隧道的车辆,将被罚款200元,扣3分。

  交管部门内部人士也称,限行7座及以上客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果湖隧道的拥堵问题,还需从远端分流减少前往水果湖隧道的车流量。

  专家:不进隧道车辆用护栏隔离

  昨日,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限行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水果湖隧道的拥堵问题。

  此外,从9月份的加塞情况来看,水果湖隧道北入口以3152起排在了第二位。“在隧道口加塞,也易引起堵塞。”胡教授建议将进入隧道和不进入隧道的车辆,采取隔离措施隔离开来,对加塞车辆进行重罚。

  水果湖隧道比较长,进隧道与出隧道时,光线亮度发生变化,司机需要适应时间,为了确保安全,司机会提前降速。水果湖隧道单向2股车道,前方车辆慢下来,后面的车辆也不敢变道,速度自然慢了下来。因此,相关部门应给司机提供安全行驶的条件,如改善照明条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规定隧道内能否允许变道,同时对最低车速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