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多名书记承诺“路修得不好,追究我的责任”

  本报讯 (记者 周舜尧 胡梦 刘迅 徐靓丽 程孟瑶)谌家矶大道、白沙二路、青王路是武汉市知名的“搓板路”,也是武汉市不少道路反复修缮却又反复破损的缩影。问政现场,针对这几条路的反复破损问题,不少涉及的书记纷纷表态:“路修得不好,追究我的责任”。

  此外,针对其他一些公共服务设施修建过程中出现的拖工期、承诺无法兑现等问题,一些书记也表示继续公开承诺,用压力倒逼工作进程的推进。

  三条道路屡修屡破

  ◎短片回放

  武汉市谌家矶大道位于江岸区,与武麻、武英高速互通,过往的司机纷纷表示,这条路不仅道路破损,还有两处红绿灯停摆。记者现场采访后拨打122投诉,40分钟内没有交管前来管理,也没有交警对此进行回复。

  ◎现场回应

  主持人:现场的道路看起来还不如农村的道路,蔡书记您可以接受吗?

  江岸区委书记蔡杰:不能。

  现场观众:这种混乱,是没有实现既定的要求,还是我们的要求标准非常低?

  蔡杰:这条路在江岸区属于比较偏的道路,是生产、工地、综合管理部门没有形成合力导致的,没有按照各自最高标准来要求这条路,导致了脏乱破的现状。

  主持人:那么这种投诉了没有人及时管,这个应该是谁来承担责任?

  蔡杰:这是我的问题,要问我的责。

  ◎短片回放

  白沙洲二路连接武金堤路、白沙洲大道,是附近一小区近万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这条路长期泥泞不堪,导致这些居民出行困难。

  受邀来到问政现场的居民代表更是明确表示,希望洪山区委书记刘涛能够对于问题的解决,给出“准确、明确的答复”。

  ◎现场回应

  主持人:能够给居民解答该问题吗?

  刘涛:这条道路是乡村便道,真正的白沙二路是城市主干道,今年才经由规划部门规划好,准备开工。周边还将新修白沙四路等三条道路,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问题。长江鑫都小区前的这条路,在新道路修好前,会加以维护。

  主持人:这位居民代表,对于这个回答,你满意吗?

  居民代表:不明确。

  刘涛:展示的这条路不是市政道路,目前只能责成城管部门加以维护。而真正的白沙二路刚完成规划,会尽快开工。

  ◎短片回放

  武汉市青王路长9.76公里,其中8.33公里位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该路段在2009、2011年进行了两次修理,2013年也刚刚维修过,但道路仍是坑坑洼洼,现在这条路面临第四次维修。

  ◎现场回应

  主持人:张书记,您对现场司机的话怎么回复?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卫国:我对青王路周边居民,以及经常过往该路段的司机表示歉意。我们以前对这条路是小修小补,今年重修的力度很大,等于是重建。投入2.83亿,维修完毕以后道路的承载能力能提高一倍以上,相当于机场跑道的水平,使用期限能达到15-20年。

  主持人:道路再修好了,能保证使用这么久,现场各位请投票,你们信不信?

  (现场观众评分显示大部分不信,少部分相信)

  现场观众:很多路完工不过两三年就轧坏了,怎么防止大货车的破坏呢?

  张卫国:道路三分建七分管,我们对青王路周边大型钢铁、物流企业的估计不足,修的速度赶不上道路破的速度;对超限车的管理也流于形式。这次维修、道路等级提升后,会加强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屡修屡破的情况不再出现。

  主持人:如何能确保呢?

  张卫国:如果再出现问题,“追究我的责任”。

  ◎短片回放

  硚口区福利院养老服务中心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原定2012年建成使用。但是直到2014年12月5日,旁边老福利院的老人都未能入住。

  虽然两栋大楼外部装修已经完成,但是道路和绿化还未完工,大楼内也有楼层未装修。

  ◎现场回应

  主持人:这一问题怎么解决?

  硚口区委书记王太晖:2014年投入使用确实有很大困难,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跟以前相比,大楼内外装修已经完成,服务中心的制度、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已经对外公布,相关服务人员也已经入住。

  陆续开始接待老人及其家庭的到访参观。水电的方案基本也已经出来。工程将尽量往前赶,春节前完全完工,到4月份的时候可以陆续进住。

  硚口公开承诺工程未能如期完工

  ◎短片回放

  武泰闸体育馆,本是周边居民的健身宝地,但从2006年开始场内杂草丛生,武昌区政府曾多次承诺改造。

  去年12月30日,督察员来到武泰闸体育馆,正门环境整洁,但是往里走50米之后发现体育场内有3家门面出租,还堆砌着不少废旧的设备,根本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管理人员表示已经尽最大能力维护。

  ◎现场回应

  现场观众:体育馆闲置这么长时间书记知道吗?

  武昌区委书记王立:一个月前确实不知道。造成体育馆闲置相关部门没有管理,放弃管理是根本原因。

  近期对场馆内的违规占用、违规使用行为进行处置,解决安全隐患、环境脏乱问题,恢复场馆功能。将来会将武泰闸体育馆纳入区整体规划范围,还居民一个好的能健身的体育场所。

  华中科技大学陈鹤:对于武泰闸体育馆改造三点建议:引进社会资本、引入专业管理、实行多元化经营。

  武泰闸体育馆多年改造未能如愿

  网络名人张欧亚:武汉每天不一样,最近在暗访核心价值观,请问王立,是否愿意跟我们分享这24个字?

  王立:确实没想到问政还问24个字。核心价值观24个字是,在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公平、正义(首次表述),自由、公正、法治(二次表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三次表述);在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区委书记被要求背诵核心价值观

  ◎现场花絮

  昨日,电视问政期末考现场,大屏幕上正在播放青王路行路难的短片。本报记者 傅坚 摄

  点评嘉宾

  王观松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陈鹤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问政预告

  时间:今日20:00

  主题:问作风(下)

  重点关注:

  纠正和治理基层干部作风问题

  精彩推荐:

  湖北开展3个月拉网式安全排查 大型活动须审批报备

  湖北一主管入侵服务器 为购物卡充值获利28.8万

  2014年湖北航空出入境流量首破140万 同比增长29%

  十堰纪委通报:丹江口两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湖北11个月查贪贿案1776件2059人 达7年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