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何妍荔、赵梦昕)奇葩天气加上重口味,不仅造就了武汉人格外火爆和坚韧的市民个性,也导致了居高不下的大肠癌患病率。记者昨日在武汉市第八医院联合意大利肛肠外科专家举办的痔病研讨会上获悉,由于武汉肛肠疾病的高发,致使求医者非常多,让武汉的肛肠病专科医院在数量上仅次于北京。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武汉市就开始对40岁到74岁之间的市民进行大肠癌免费筛查,通过粪便的隐血试验发现阳性者。调查发现,武汉市的大肠癌患病率在全人群中超过了万分之九,相当于每1000人中就有1人患有大肠癌,目前来说是全国最高。

  为什么武汉人容易被大肠癌所纠缠?武汉市第八医院外科主任、肛肠科专家陈继贵称,这与武汉奇葩的天气和非同寻常的重口味密切相关。由于武汉天气相对潮湿,夏季酷热冬季极寒,人体也常处于潮湿热燥的状态下,肛肠疾病因此更容易发作;其次就是武汉人在饮食上喜好非同寻常的重口味,尤其是烧烤类食品,让人体肛肠不断经受刺激考验最终患病。

  记者了解到,上个世纪60年代,欧美等国家大肠癌发病率曾达到万分之四点二,但现已下降至万分之三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