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孩子跟我讲,老师教他们怎么在考试时偷看别人的试卷,我又惊讶又生气。”近日,一名家长向本报记者反映,老师这样教太危险了,会错误引导孩子,“难道要教孩子为了在竞争中不择手段地胜出,可以不讲诚信吗?”这名家长深感困惑。

  纠结

  “不想孩子抄袭可担心分数吃亏”

  这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正在读中学,听完老师教怎么偷看觉得很困惑,这才跟他说。“我跟孩子谈了很久,希望他能明白,哪怕他交白卷都比抄别人的强太多。”这名家长说,自己是一名大学老师,深知教书育人不仅是帮助学生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形成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如果孩子在这种错误教导下认为作弊、偷看不是耻辱,而是技巧,那就太危险了。”他感叹道,教育走到这一步是很可悲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学识再高也没用,因为他没学会做人起码的道德——诚信。

  记者随后还采访了部分家长,得知这名老师的做法并不是特例,在其他学校也有。虽然大多数家长对此不赞同,认为“唯分数论”的做法是在教孩子走捷径,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影响,甚至会扭曲价值观。但同时也很矛盾,不知道怎么做对孩子有利。“老师教都教了,我伢不抄别人也会抄,最后分数没别人高吃亏的还是自己啊。”家长张先生坦言,他绝对不会鼓励孩子作弊,但心里是默许的。

  支招

  “摆脱虚荣心就不会矛盾了”

  “归根结底还是没摆脱应试教育的原因。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分数是评价老师好坏的主要依据,而评价高低又与老师绩效工资、职位晋升等挂钩。”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范先佐叹道,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也不惜铤而走险,告诉学生怎么作弊拿高分。

  范先佐表示,这种做法违背教育根本目的,现在给学生灌输舞弊的观念,孩子以后碰到问题只会走捷径,这种教育伤害是很严重的。“至于家长所说的困惑完全没必要,也许在平常的考试中作弊可能成功,可一旦到中考、高考,再怎么先进的作弊方法都没用,而且被发现后处罚非常严。”

  范先佐说,这种大规模的考试,如果老师讲的作弊方法都能用上,那就乱套了,所以只要摆脱虚荣的心理,就不会矛盾了。“另外,不作弊可能会比作弊的学生考得低,家长一定不能再施加压力。”范先佐提醒说,即使出现了这种情况,家长切勿一味地批评孩子,因为分数是真实的,正好能发现孩子的问题在哪里,然后帮助他提高。如果是作弊得来的高分,根本发现不了孩子有哪些知识点还没学会,近处受益,远处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