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 配二维码“身份证”方便查询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加,电梯逐渐成了新建住宅小区的标准配置,而旧小区已建电梯的安全管理,也是热门话题。对此,武昌区南湖花园宝安居委会业主代表聂先生向武汉市质监局提问,“谁来管好小区电梯?”

  武汉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新建小区开发商在选配电梯时,存在“低价低配”的现象,因此,确保电梯安全,首先需要严把“配置关”,提供开发商建设楼盘时选用的电梯配置标准。

  这位负责人介绍,10年前配置一部13层楼使用的电梯价格大约在20万元,而目前在12万元左右,价格降低并不完全是成本下降、技术提升的原因,部分电梯产品价格下降是因进行了“减配”,电梯可靠性、使用寿命等会降低。

  “我们要为每一部电梯找到一位管家。”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后质监部门将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并为每部电梯制作一个类似身份证的信息档案,包括电梯产品信息、维保责任人、运行状态等信息,通过二维码绘制在电梯上,方便居民查询。

  ◎现场特写

  水、电等问题频遭追问

  水、电、消防是与住宅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不少委员、代表在这方面频频追问。

  “从回答来看,你们认为(二次供水)这个问题普遍来说解决得比较好,但我建议还是需要解决一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武汉市人大代表刘善明就小区二次供水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在武汉市水务集团负责人回答结束后,他建议水务集团在每个城区选择一些突出问题解决。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晓东在询问小区消防器材管理问题时,频频向武汉市公安局负责人发问“社区民警在消防器材管理上应如何履行责任与义务”;武汉市人大代表尹寿光就有地方因二次供电导致计价不实、电价高等问题向武汉市供电公司负责人提问,并多次追问,在时限已到还没解决的情形下,两人又约在会后继续交流这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