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电视问政两度曝光,新洲一堆场问题仍未解决——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昨日,武汉市“电视问政”常态化栏目《一诺千金》聚焦环保问题,曝光了新洲区一处磷石膏堆场“越堆越高”等问题,市环保局局长李湛、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就短片反映的问题接受问政。

  磷石膏堆场“越堆越高”

  短片回放

  去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曝光了新洲区双柳街武汉中东磷化科技有限公司将数百万吨工业废料磷石膏堆放在附近村庄,下半年的电视问政中,该问题再次被曝光,磷石膏堆场仍未搬离。如今,半年过去了,督察员第三次回访此地时看到,沿着磷石膏堆场设置了一层绿色的遮挡物,部分磷石膏用黑布覆盖,但是整座磷石膏山体不但没有减小,反而越堆越高。

  现场回应

  主持人:这样的问题何时能够解决?

  李湛:这是一个历史问题,电视问政之后,我们要求它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磷石膏问题的出路在于加强综合利用,但受市场行情变动的因素影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小区小餐饮油烟造成污染

  短片回放

  东西湖吴兴北村附近,沿街有一排烧烤摊,晚上9点后,很多人在街边宵夜,烧烤产生的大量烟雾直接飘向了居民楼,不少店家还将桌椅摆放到人行道,占道经营。

  后湖二路圣城和园小区有一排长约百米的临街商铺,十多家小餐馆聚集在此,这些餐馆的厨房横穿小区4、5、6栋楼的一楼,全部朝向小区院内,抽油烟机没有任何净化装置,直接将油烟排到小区内,不少窗户上还覆盖有厚厚一层油污。

  现场回应

  主持人:占道露天烧烤摊管好了吗?

  朱建华:确实没管好。现在违法成本还是比较低,城管部门只能是耐心地宣传和取缔违法摊点,这也需要市民们的支持。

  主持人:油烟直排违法了吗?

  李湛:短片这种情况属于没有任何设施直接排放,应该直接处罚。

  朱建华:油烟每天接受的举报不多,但是造成的污染很大。原来长期形成的注册登记门槛太低,导致很多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搞餐饮,出现了短片里反映的这种情况。根据有关法规规定,我们没有关停的职能,只能处罚,即罚款。经营餐饮门店,必须要有“两证一器”,即工商登记、食品许可证、油烟净化器,下一步,将跟环保部门合作推进这项工作。

  武昌一工地夜间施工扰民

  短片回放

  武昌区逸居苑小区的居民反映,紧邻小区有一处工地夜间施工扰民。4月21日22时,督察员来到小区,看到该工地内灯火通明,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现场噪音高达75到90分贝。武昌区城管工作人员表示该工地已经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然而,督察员发现夜间施工许可时间却是4月11日至13日。

  现场回应

  主持人:向城管部门投诉有用吗?

  朱建华:这里确实有疏忽,但不是所有执法都无用。没有证或超期,除了劝其采取措施,一旦发现严重扰民,可以当场让其停工。

  李湛:环保部门收到这种投诉,要调查其施工作业是否符合要求。为赶工期,把白天的事情放到夜间,这种情况将严格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