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杨雪晴)民间俗语说“夏至不过不热”。随着夏至的到来,暑意开始初现。昨天白天我市部分地区仍有阵性降水,最高气温虽然只有31.5℃,但有市民说,“这种空气中仿佛一拧一把水的天气,甚至要比纯粹的高温天难受。”气象专家也说,由于湿度超过70%,体感温度会超过33℃、34℃。

  如果你注意每天发布的天气预报就会发现,武汉的平均相对湿度已经连续好几天保持在70%这个水平了。平均相对湿度在60%左右,是人体感觉最舒服的时候。一旦超过75%,基本上都有雨,感觉非常潮。这也是梅雨季节的一大特征,并由此可以引出另一个“霉”——万物易霉。

  气象台提醒,梅雨季节,肠胃不好的人需特别注意。生熟食物要分开放,日常饮食一定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须回锅加热,冰箱里的食物不能存放太久。要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新鲜蔬菜最好不要隔夜、隔餐食用。因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蔬菜如果放一晚上后,更容易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为多云有阵雨,气温会有所攀升。明天受副高外围气流影响,我市降水暂歇,天气转为多云,高温将来到35℃。后天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又将转雨,高温会有所回落。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6℃-34℃,偏南风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26℃-35℃,偏南风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25℃-31℃,偏南风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