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晟 李锐 汪洋 鞠頔 章鸽 魏娜 通讯员翟红楠 孙安妮)昨日,我市中心城区多个重要调蓄湖泊和主要连通港水位出现持续性小幅度下降趋势,这对保障城市排水安全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汤逊湖水位仍呈现上升趋势,光谷和南湖部分地区面对未来强降雨仍存短板。

  汤逊湖水位仍在上升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4日9时至11时,中心城区湖泊和主要连通港渠水位处在近阶段的最高值,此后来到拐点,水位一路向下并保持下降趋势直到昨日。

  上述人士说,这些湖泊和港渠包括东湖、沙湖、南湖、墨水湖、罗家港、巡司河、南湖连通港、黄孝河和机场河等,它们涉及到全市重要水系,是雨水外排的重要通道。如果它们水位过高,将使得城市内部发生严重渍水。

  “水位下降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泵站提前准备,高负荷运转,并利用降雨间歇全力抽排。同时,在此轮降雨前,南湖连通港和巡司河进行了疏浚和清淤,过水能力显著提升。”上述人士说。

  不过,相比中心城区这些湖港,位于三环外的汤逊湖水位不降反升。昨晚洪山区防办统计数据显示,受降雨等多因素影响,汤逊湖水位较前一天升高了0.2米,形势不容乐观。作为汤逊湖水系的重要一部分,汤逊湖水位不降反升,光谷和南湖部分地区的渍水问题,将更难应对。

  汤逊湖泵站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低汤逊湖水位,唯一的办法仍是满负荷不间断抽排,从6月30日以来,该泵站15台泵机的总排水量已接近6000万立方米,约半个东湖水量。

  从4日下午起,汤逊湖桥白天除了公交车外,社会车辆一律禁止通行,夜间则所有车辆都禁行。

  两江沿岸再封闭17个闸口

  至今日凌晨1时发稿,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69米,29小时内超警戒水位0.39米,呈快速上涨趋势。为确保城市防洪安全,昨日我市又封闭了17个长江、汉江闸口,封闭总数达117个,接近总闸口数的一半。

  根据气象预报,7日起,我省雨势大幅减弱,降雨将西移至江汉平原。受8日至9日东部沿海台风“尼伯特”登陆影响,我国中部受高压控制,全省以晴朗天气为主,10日后降水重来。

  虽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但根据中央气象台分析,今日起到8日,长江上游部分地区(四川盆地中西部)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并将跟之前下游降雨产生叠加效应,长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需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省防办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明确领导专门负责巡堤查险工作,驻守一线,靠前指挥,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措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要切实增加巡堤查险人数,加大巡查范围,加大巡查频次,实现全天候巡查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果断决策,科学处置,抢险及时;对于玩忽职守、巡查不力、抢险不力的,一经发现,将报送相关纪律监察部门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中雨,23℃-29℃,偏东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阵雨,24℃-32℃,偏东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有阵雨,25℃-33℃,偏东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