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在堤坝上紧急装运填埋沙袋抢险。记者胡九思 通讯员 王安 摄部队官兵在堤坝上紧急装运填埋沙袋抢险。记者胡九思 通讯员 王安 摄
斧头湖湖汊白泥湖(右)的水位比一坝之隔的中间湖(左)高了近3米,一旦溃堤将淹没中间湖6000亩养殖区   记者胡九思 航拍(通讯员 王安)  斧头湖湖汊白泥湖(右)的水位比一坝之隔的中间湖(左)高了近3米,一旦溃堤将淹没中间湖6000亩养殖区 记者胡九思 航拍(通讯员 王安)

  本报讯(记者翁晓波 李婷 通讯员周虹 焦录明)连日大雨,江夏斧头湖的湖汊白泥湖的水位大幅提高,直接影响到一坝之隔的中间湖。为了保住中间湖6000亩的养殖湖面,挽救村民损失,昨天,数百军民奋战一天,暂时保住了大堤。

  两个湖都位于江夏区山坡街河垴社区,附近有东方红村、向阳一村、向阳二村、先锋村、邓家洲村等5个村。村民所经营的鱼塘、藕塘都在中间湖里,水位比堤坝另一边的白泥湖低了近3米。

  山坡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湖中间的堤坝北大堤修建于1976年,当时标准并不算高。如今,随着水位提升,堤防岌岌可危,一旦溃堤,将直接淹没中间湖6000亩养殖区,村民直接损失将高达3000余万元。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大堤上,危险地段近50米,管涌有五六处。山坡街主要负责人带领上百村民在堤坝的最薄弱处打桩加固,不少妇女和老人也自发前来修护堤坝。同时,江夏区防汛指挥部还紧急请调100名空军山坡机场的官兵前来增援。

  随着水位进一步提升,本来江夏区防汛指挥部已计划于昨日上午10时30分破堤泄洪,但考虑到村民的利益,最终决定暂缓执行。

  昨日,100名部队官兵与数百村民在堤坝奋战了一天。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仍然在大堤坚守。

  从昨日开始,住在湖边的养殖户近40人全部撤离。这些村民或投亲靠友,或回到在街道或社区的家中。

  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继续下雨,堤坝实在支撑不住,只得将中间湖的大堤破堤泄洪。泄洪后,中间湖的6000余亩鱼塘、藕塘将被淹没。

  破堤可缓解周围水系压力,但村民经济利益会受损

  是否泄洪面临两难选择

  记者翁晓波 李婷 通讯员周虹 焦录明

  是选择破堤泄洪,还是坚守?昨日,江夏区防汛办在缓解斧头湖周围水系压力和村民经济利益这道选择题前,选择了后者。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仍在尽最大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争取中间湖北大堤不破堤。

  破堤:其他水系“暂缓一口气”

  江夏区水务局局长雷寿文介绍,昨日上午斧头湖水位已达23.5米,超设防水位2米,距保证水位仅0.44米,压力极大。

  据悉,斧头湖水域面积36万亩,与西凉湖、鲁湖等连通,水域影响范围包括武汉市江夏区、咸宁市咸安区、嘉鱼县等地。

  雷寿文表示,目前斧头湖水位压力太大,如湖水再上涨,不仅会影响到相关区域安全,还会使周边民垸农作物面临更大危险。一旦溃口,淹没的范围可能更广。

  如果破堤泄洪,与斧头湖一坝之隔的中间湖可分担近6000亩的泄洪面积,泄洪后不仅可直接降低斧头湖水位,还可为相连各湖及长江减轻压力。

  江夏区山坡街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斧头湖的水位已较中间湖高出近3米,且水位持续上涨,如不主动泄洪,湖水会自然淹过堤坝灌到中间湖内,这不仅会淹没湖内农作物,还会对中间湖大堤造成极大破坏,且其淹没态势难以控制。在水位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如主动泄洪,则可依照预案,提前对村民进行安全转移,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并对泄洪点、泄洪时间进行控制,尽量减少损失。

  不破堤:养殖户损失减至最低

  尽管都知道破堤的好处,但对山坡街全街道的干部来说,他们心里最希望的结果是:最好不破。

  “堤坝一旦破了,中间湖及附近的湖汊会变成一片汪洋。村民数千万元的资产就全部打了水漂。作为山坡的一员,我实在不愿意看到他们失去财产。”一位干部说。

  从2日开始,山坡街派出最精干的干部队伍,日夜驻扎在大堤上,24小时巡视水情。眼看着斧头湖的水位越来越高,破堤的话题渐渐提上了日程。

  7月4日晚,江夏区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赶到山坡街,特地召集河垴社区下辖7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紧急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破还是不破?

  向阳二村的村支书高国民说:“说实话,我们都看到了水情,也清楚破堤的利弊。但这个话题对每个人都是很沉重的。”

  最后,7位村支书的答案一致:“服从大局。如果要破堤,我们保证做好每一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保证安全转移所有的人。如果不破,我们要人给人、要力出力,全村出动保卫大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