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李俊平 余雪丹)29岁的全职太太突然性情大变,丈夫拉着妻子看心理医生,竟是高温天气引起的“情绪中暑”。

  30岁的丈夫黄先生说,妻子章女士今年29岁,有个2岁大的儿子。自从生了孩子后,章女士就做起了全职太太,她性格温和、话不多,亲朋好友及邻里都对她竖大拇指。可是从进入8月以来妻子突然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整天心烦意乱、各种抱怨,而且爱发脾气,三天两头就和丈夫吵嘴,而且和平时相处很好的邻里也时有瓜葛起争吵。这让黄先生非常苦恼,决心带妻子看心理医生。通过近半个小时的交流与开导,汉口医院心理康复科胡红涛主任判断,章女士是典型的情绪中暑。

  无独有偶,情绪中暑也让40岁儒雅的医学专家刘先生中了招。刘先生平时做事风格比较低调沉稳,脾气和人缘都很好。可是最近在开车时,只要看到别人抢道、开车慢,他就会骂人,骂些很难听的话,和平常判若两人,在家也常常因为小事和妻子争吵不休。

  胡红涛主任介绍,今年梅雨过后,高温天气持续多日,只要当天气温度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大于80%时,就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产生明显影响,造成情绪失控。同时,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压力较大,自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被炎热的外部环境点燃情绪“导火索”后,容易将压抑已久的负面情绪一股脑儿地爆发出来,只要一点小事,就会引起较大的情绪反应,甚至产生不良的后果。

  胡红涛提醒市民,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城市气温普遍比郊区高,城市居民更容易“情绪中暑”。因此,有条件的易感人群,可远离城市,去郊区、凉爽地区避暑。不能改变居住地点的,也可以通过空调、风扇、地面洒水等措施调节温度。市民还可以适当增加午休时间,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对于预防身心中暑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