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连日来,江城高校陆续开学,百万大学生开始集中返校。武汉地铁从上周五开始,连续3天迎来学生客流高峰。其中,地铁三大火车站每日平均增加客流7万余人次,连续3天累计新增客流21万人次。

  昨天,在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一拨拨从火车站下车的乘客,有近七成选择了乘坐地铁转乘。其中,五成乘客会围拢到为新生专门设置的咨询台旁,询问如何乘车和换乘及购票价格。该站值班站长秦万晨介绍,地铁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三大火车站设置了新生咨询台,每天由地铁值班员和8至10名志愿者轮流值守,为来汉新生提供导乘服务。

  从沈阳到武汉工程大学求学的王同学刚从汉口火车站出站,就在地铁站设置的新生咨询台,领到了一张91所高校导乘折页。“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没想到武汉为我们大学生想得这样周到,这下我就不用担心走弯路了。”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节省首次来汉大学生的转乘时间,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工作人员统计汇总了乘客经常问询的问题,由车站值班员芦婷历时3天,完成了手绘导乘图。国铁武汉站东出口和西出口与地铁进站口对接,图上用绿色箭头标注换乘线路;自动售票机位置及流程图,则选择了不同颜色标注。此外,手绘地图上还标注了武汉站附近公交站点,出租车和大巴停靠点。首批复印的500张地铁武汉火车站手绘导乘图,从上周五开始,已被新生领走300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