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党委书记和新生一起。武大党委书记和新生一起。

  本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吴江龙)出生第三天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腰脊膜膨出,下半身没有知觉,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母亲背着进教室,今年高考以645分、高出当地一本线122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昨天,被媒体关注的河南焦作“励志哥”、18岁新生朱志强来武大报到,立刻被爱心包围。

  昨天,朱志强坐着轮椅,在父母陪同下来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报到,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办完了手续。他之所以选择数学专业,一是喜欢,二是认为这个学科对身体的限制相对少点,方便以后工作,武大党委书记赞赏他的选择,鼓励他“今后的路会走得更宽”。

  朱志强说,初三之前他还能坐着学习,后来坐的时间长了会长疮,只能趴着写字。从初三开始,他所在的教室,都会放一张折叠床,听课、写作业,都需趴着完成,尽管如此,初中的每次大考,他几乎都是县里第一名。武大校长李晓红拍着他的肩膀说:“自强弘毅是我们的校训,你身上就有这种精神,小伙子好好学,将来当科学家为国、为校争光。”

  报到完后,朱志强一家就被志愿者带到寝室,新生原本住三楼,学校特意将他安排在一楼寝室,而且4人间也只安排3人住,和室友的高低床不同,他的床铺是特别设置的,宿管为了他还将淋浴头安低了。“今天辅导员老师还帮我在学校到处找房子,终于找到了一间合租房。”妈妈周春连说,她要住下来陪孩子求学。

  谈到今后大学怎样上课?她说,朱志强现在褥疮好多了,可以坐在轮椅上,学校也会照顾他,以后有些课可以不用到教室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