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的隧道从武胜路站弯出一个大弧线向汉江底部深入,到达琴台站。贯通的隧道从武胜路站弯出一个大弧线向汉江底部深入,到达琴台站。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6号线越汉江隧道左线已于9月29日贯通,10月5日盾构机完成拆解并吊装出隧道,6号线全线隧道打通最后一个“堵点”。目前,除该段外,其余隧道已完成铺轨工作。

  施工方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掘进过程中,6号线越江隧道海拔向下降低了3米,使隧道顶端海拔远低于百年冲刷线高度,确保地铁打造百年工程。

  6号线越江隧道起于汉阳岸的琴台站,止于汉口岸的武胜路站,分为左、右两线。右线已于今年8月17日贯通,刚贯通的左线盾构长度为1732.111米,过汉江段长度约350米。

  中铁一局盾构技术负责人张鹏翔称,考虑到汉江的流水切削作用,地铁隧道的埋深在原方案基础上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修改:在海拔下降3米后,目前隧道最高处距江底的最短距离有14.7米,从理论上而言,这一高度处在300年冲刷线的下方,“换句话说,就是经过300年的流水不断冲刷,地铁隧道的安全也不会因为河床深度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不过,深度增加后,隧道施工遭遇到的泥岩地层也由原来的200环增加到350环(1环为1.5米),“这500多米的泥岩层,盾构机推了约5个月。”张鹏翔说,泥岩含大量蒙脱土,它遇水迅速膨胀,最高可达到30倍,盾构机的刀盘被其黏住,失去挖掘力。

  不过,借鉴3号线的施工经验,在开始盾构施工时,技术人员就在刀盘加装或改装了切刀、滚刀和撕裂刀等,让盾构机的“牙齿”更锋利。同时,在施工过程使用了大量分散剂,分解蒙脱土,并使用高压水枪对蒙脱土进行冲洗。

  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站厅站台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地面正紧张进行出入口、风亭的建设及道路、园林绿化恢复工作,预计今年底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