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随处可见“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站武当山景区随处可见“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站
武当山景区随处可见“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站武当山景区随处可见“小红帽”,志愿者服务站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费利民 惠远东 曹东来 报道:4日下午,记者从武当山旅游局了解到,十一黄金周假期过半,武当山景区秋高气爽,各景区景点人潮涌动。前4天,武当山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62万人次,旅游收入1.2亿元。其中,10月4日当天武当山接待游客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旅游收入3008万元,同比增长15.4%,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国庆假期,武当山特区团委、文明办、旅游局、景管局等相关单位启动了2016国庆假期“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每天100多名武当山区直单位及高校大学生身披文明旅游“红马甲”,头戴志愿者“小红帽”,在各景点、交通路口和游客集散地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累计出动志愿者900余人次,为游客提供线路指引、景点简介、信息咨询、发放指南、劝导分流、帮扶游客、秩序维护等服务的同时搜集游客意见建议,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游客的行为,促使游客文明旅游。 尤其是景区导游全员成为“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带团游览过程中,坚持做到开展导游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两不误,及时规劝游客不文明行为,成为了武当山文明旅游的“移动志愿者服务站”。

  走进武当山景区,不时能够看到景区商户为门外停留休息的游客递上免费开水;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指引游览线路,介绍景区特色,为旅游高峰期游客向快乐谷、太极湖水上游以及玉虚宫等景点、景区分流作出及时引导;景区环卫工在厉行“8分钟保洁制”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的同时,很多游客也随手将饮料瓶、食品袋等垃圾收集起来,自觉丢进垃圾箱,形成了文明旅游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类似的文明行为,只是“晒赛文明,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