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0月6日专电(记者李劲峰、王玉)受月薪过万的诱惑,两男子远赴海外电信诈骗窝点,冒充邮局、司法机关等公职人员,两月内与同伙共同诈骗我国居民50多万元人民币。近日,这两名男子在武汉市江岸区法院一审均被判刑。

  据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介绍,2014年1月,在广东东莞打工的25岁湖南青年刘某的父母与姐姐均接到“勒索”电话,要求打款50万元赎人。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这场“绑架勒索”竟是刘某自导自演,目的是为筹钱打给“王检察官”,“申请资金交叉比对,证明没有收取赃款,免于坐牢”。经公安机关劝解,刘某才恍然大悟自己遭遇电信诈骗。

  2014年1月,我国公安机关赴菲律宾捣毁电信诈骗窝点,将其中的大陆籍犯罪嫌疑人王胜、熊伟押回。据交代,他们在2013年10月先后经人介绍,以旅游护照来到菲律宾,从事“月薪万元”的工作:参与台湾人组织专门针对中国大陆居民实施的电信诈骗。

  每天早上,团伙技术人员利用专业设备向中国大陆电信用户自动发起群呼,向不特定人发送提示查收挂号信等虚假短信,或播放诸如“有邮件没有领取”等语音信息,诱骗被害人回拨电话。

  若有电话回拨,王胜等人就冒充邮局工作人员以查询挂号信、社保卡为由骗取被害人身份信息。再由其他同伙继续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被害人涉嫌违法犯罪将被刑事拘留、资产被冻结为由继续诈骗,让被害人将款项转入指定的“安全”账号或进行“资金比对”等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

  经查,熊伟和王胜在诈骗团伙“工作”期间共拨打了8000余个诈骗电话,骗取多个受害人共计50余万元人民币。受骗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被骗金额最高的一名受害人,一次被骗走人民币46万元。

  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今年5月以诈骗罪对王胜、熊伟二人提起公诉。江岸区法院日前经审理,以诈骗罪判处王胜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熊伟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