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日晚 6 时许,黄石阳新城区枫林路发生惊险一幕,程女士驾车接了个电话,坐在后座的 3 岁儿子打开车门不慎滚下车。

  “ 幸好后面没车,带伢千万要过细!”6 日晚 6 时 10 分许,在阳新枫林路农业局路段,围上来的热心爹爹一个劲 “ 数落 ” 一名年轻女子。

  年轻女子抱着一个男童,孩子可能是受了惊吓哇哇大哭。原来,就在几分钟前,这个程姓年轻女子开车去家住枫林路附近的亲戚家吃饭。担心儿子坐在副驾驶危险,程女士将 3 岁儿子亮亮(化名)放在后座上。

  由于车子没有儿童安全锁,车子快到亲戚家时,亲戚打电话来催,程女士就接了电话,电话还没接完,就感觉右后车门突然开了。程女士赶紧停车下车,好险,儿子趴在车右后方马路上大哭不止。

  程女士赶紧抱起儿子,好在当时车速不快,后方也没车,儿子除了受点惊吓,没受伤。

  这样的事情在全国并非第一次发生:

  孩子从面包车后厢掉落 父母竟全然不知

  在江苏吴江,一网友开车等红绿灯时,前方面包车上突然掉下一个小孩,只见面包车毫无察觉就开走了。

行车记录仪截图行车记录仪截图

  网友同车人员下车将小孩抱进车里,准备追上去把孩子送还。后来面包司机发现孩子掉了,马上折了回来。

  幸好孩子最后被其他车主救起,不然孩子独自一人在车来车往的路上,可能又酿悲剧 ……

  小孩从车后备厢掉落 被卷入后车底

监控截图监控截图

  这样的情景,发生在云南昭通。一面包车行驶时,后备厢突然打开掉下一名小孩。孩子准备爬起时,被紧跟其后的车辆卷入车底!幸运的是,由于车速较慢,小孩只受了皮外伤。

  为孩子感到庆幸的之余,要提醒所有开车的家长:带孩子开车一定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不要将其放在车上就什么都不管了!

  如何防止此类悲剧发生?

  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很早就已经将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纳入法规。据了解国内目前还没有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法规,但是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海南省、山东省、内蒙古、济南市、深圳市、上海市、合肥市、苏州市、南京市有了相关规定。

  全国立法大趋势: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公示

  相关草案于 2015 年 7 月份已提交至立法委员会,目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审批草稿,审批之后对草案细节还要进行修改。

  草案中要求 12 周岁以下、身高不超过 1.4 米的儿童乘车时要求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反者将被处以 20--200 元不等的罚款,是否要罚还在讨论当中。

  别不相信,安全座椅真的很重要

  近几年私家车辆与日俱增,带来的是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这些家长的安全意识去哪里了?说轻了是马虎,说重了是不负责任,甚至可以说是草菅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