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范湖站,列车屏蔽门上方引导标志已换成开往天河机场方向。2号线范湖站,列车屏蔽门上方引导标志已换成开往天河机场方向。

  记者詹松 摄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黄彦)昨天,读者海涓女士给晨报地铁记者站来电,称发现2号线常青花园站屏蔽门上方,列车运行方向由原来的“往金银潭方向”改成“往天河机场方向”。记者昨走访发现,2号线一期的21座车站已有部分车站的引导标志进行了更新,加入了“机场线元素”。

  昨天上午,记者从螃蟹岬站坐到金银潭站,沿途除螃蟹岬、江汉路、中山公园站外,其余站点屏蔽门上方的标识均已更换成“往天河机场方向”,此外,站点信息也由原来的21个增加到28个。因还没有开通,新增的机场线7座站点暂时用白色胶布遮住。

  为了解标志如何更新,记者昨专访了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客运二部助理工程师匡凌渤,他负责此次更新工作。“标志更新工作从今年10月初启动,”匡凌渤说,第一阶段对2号线一期工程21个车站的列车运行方向、列车运行线路信息(新增7座车站的站名)进行更新。

  对于有市民提出怎么看新列车运行方向?匡凌渤说,屏蔽门上方的站点名称,颜色呈浅灰色则是已驶过的站点,颜色鲜亮表示将要前往的站点,乘客可留心要去站点的颜色。

  “标志分为吊挂式、贴附式、嵌入式三种,”匡凌渤说,目前更新的都是贴附式的。值得注意的是,更改后的列车运行方向标志下方增加了途经重点车站信息,更为人性化。如“往天河机场站方向”下面对应增加“途经江汉路、中山公园、汉口火车站”,对于外地旅客来说,十分实用。

  随着新线即将开通,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图进一步扩展,线网票价图也将同步更新。第一阶段更新结束后,全线网将陆续更换线网图及票价图。

  匡凌渤介绍,一套完备的引导标志系统需由大量包含细节信息的标志标牌组成,因此,此次改造作业量相对较大。仅2号线一期工程21座车站的屏蔽门贴附式标志为例,每座车站共有屏蔽门48扇,每扇屏蔽门更新标志2张,4组端门每组1至2张,平均一座车站需更换的屏蔽门标志共计104张,21座车站就要更换2184张。

  据悉,此项举措为武汉地铁配合轨道交通2号线北延线(机场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开通的系列筹备工作之一。为不影响既有线路的正常运营,大多数标志选择在运营结束后深夜更换,安装作业常持续至翌日开班前,部分设在站厅内的吊挂式、嵌入式标志则在白天更换。此次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引导标志更新工作将在新线开通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