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五桥为旅客拿行李。通讯员供图刘五桥为旅客拿行李。通讯员供图

  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孙逊 徐飞

  因为向往,他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一干就是22年。

  因为热爱,他用坚守和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次次帮助群众,在恶劣的天气下指挥交通的身影感动了无数市民,大家纷纷感叹:他的身影,温暖了这座城市。他,就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兼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刘五桥。

  相关人物链接

  刘五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先后荣获20余次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交管局嘉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2011年12月荣获“武汉警星”荣誉称号;2012年评为武汉创先争优“十佳”优秀个人,同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武汉市劳动模范;2015年4月被省公安厅评为第三届“湖北最美警察”。

  只要在岗一分钟

  就要做到尽心尽责

  从警以来,刘五桥用自己的行动忠实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对待着群众。

  2009年,刘五桥担起指挥武昌南站交通的重担。由于南站地位特殊,交通高峰来得比一般路口要早,而高峰结束也比一般路口晚,想要路口畅通,就要多付出。7年时间里,他在这个岗位上坚守着,丝毫不敢松懈。

  “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做到尽心尽责。把每位父老乡亲安全送到东南西北。”这是刘五桥与战友们的信念。武昌火车站地区,每天40万人从这儿聚散天下,为了保证把每位父老乡亲安全送到东西南北,他坚持每天7点到岗,不停地走来走去指挥交通。

  每年的春运、暑运、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是人们旅游团聚的时刻,对刘五桥来说却是一次次战斗。

  节假日,刘五桥基本全天泡在路面,来来回回地走,来来回回地跑,腿麻了捶一捶、揉一揉,早上5点半上岗,等早高峰车流回落已经将近10点,忘记过早那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几个包子,有时候一碗热干面,就在路边解决,吃完一抹嘴又继续工作,持续高强度工作。

  有一年春节期间,刘五桥感冒发烧,但是年三十依旧坚持上班,为了让除夕在岗执勤的同志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与大家一起在队里共进年夜饭,为保证武昌火车站周边秩序稳定仍然坚守岗位。

  春运对于交警而言是体能与毅力的考验,每天清晨5点半,刘五桥总会准时出现在路口,他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腊月二十九、三十日客流高峰,他甚至连续工作16小时!连续13个除夕,他没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铁面执法不徇私

  刚柔并济显胸怀

  刘五桥对自己的队友们提出了特别要求,所有民警和协管员一律含口哨上岗,发现行人乱穿马路,立即鸣哨制止,对不配合者要跑步上前指出并纠正。遇到节假日人流高峰时期,他带着队友拉绳索控管行人过马路,保证信号灯控放路口车辆通行效率,道路通行畅通。

  在他的治理下,行人乱穿马路这一顽疾得到逐步治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道路通行明显变畅。每到大型节假日,武昌火车站地区人流量每天可达20万人次,中山路张之洞路口最繁忙的时候,一个信号周期一条斑马线通过的行人达200人之多。旅客回家,归心似箭,过马路基本不看信号灯。为此,刘五桥的口哨随时含在口里,发现有行人乱穿,立即鸣哨制止;对不理会者,则跑步上前纠正。人少时一声短哨,人多时则长哨不停,一天下来万次有余。

  面对火车站黑车泛滥的问题,刘五桥带领民警联合站前运管、城管等部门采取凌晨出击、错时整治、警便结合等手段,连续一周查扣20余台非法营运车辆。他曾经遭遇扯皮耍赖的黑车车主,也曾直面暴力抗法。一次,一黑车司机狠狠咬住刘五桥的左手,僵持几分钟后,终于在民警和群众们的帮助下,把手指拉了出来,但他的手早已鲜血淋漓,血肉模糊,赶到医院后,医生发现伤口深可见骨,皮肤已被咬烂,无法缝合,只能敷药包扎。时至今日,被咬伤的手指仍无知觉,但刘五桥说,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他得到的回报是,扭转了火车站管理混乱的局面。火车站黑车泛滥得到有效遏制,这一带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火车站的刘五桥天不怕地不怕,最好莫惹他!”

  真心待民

  市民称赞他是“最暖交警”

  2014年腊月的一天,晚上8点,室外下着大雪,刘五桥结束一天的工作,换完便装准备回家。经过候车厅时,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3岁的儿子向他求助:“可以买包方便面给孩子吗?”

  看到这对夫妻和孩子饥寒交迫的模样,刘五桥心有不忍,带着他们来到站内的小超市里,自己掏腰包,买了200多元的吃的、用的给他们。

  2015年春节前夕,刘五桥正在站内巡查,远远看见一个小女孩,只身一人,提着一个装了几件衣服的塑料袋,无助地站在站内四处张望。刘五桥主动上前询问,小女孩自称要去广东找男友。

  眼见女孩年龄不大,刘五桥机警地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小女孩只有13岁,是赤壁人,和家人怄气后离家出走,独自一人来到武汉,打算去广东见男网友。担心女孩上当受骗,他一边安抚女孩,一边联系民警与女孩家人取得联系。接到找到孩子的消息,小女孩的家人连忙赶到武昌站,无以言表地感激刘五桥。

  像这样的救助不胜其数,刘五桥自己也记不清了。每当他执勤巡查时,有不少小商贩、驾驶员、行人为他送水,送伞,热情地朝他打招呼,称赞他是江城最暖交警。

  儿子眼中的交警爸爸

  因为工作原因,自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十多年里,他从未接送过儿子。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武汉市交管局组织开展了一场萌娃征文比赛。在作文里,10岁的儿子这样描写他:老爸是个交警,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理一头平头,大大的鼻子下有张薄薄的嘴,可以说出很多道理,穿上警服的时候神气又威武。

  老爸每天早上六点就出门了,晚上很晚才回来,在单位大家称他是“定海神针”,可是休息在家根本坐不住,只要单位有事那跑得比谁都快,答应我的事全泡汤。

  虽然我曾经无数次抱怨老爸说话不算数,明明说好陪我,却要去加班,但想到他这样也是为了服务大家,我真想对他说:“交警老爸,你真了不起!爸爸我爱你!”

  狂风暴雨中坚守12小时

  污水中推车捞车牌

  今年7月,武汉遭遇暴雨袭击,刘五桥在暴雨肆虐中,站上了一线执勤岗位。谈起暴雨中救援,刘五桥记忆犹新。7月2日那天凌晨4点,他就来到工作岗位上,与战友们全力战斗。

  他记得,那天中午,紫阳东路还在全力排涝,附近的南安街又出现险情,他立即驾车往南安街赶,一辆白色现代越野车和黑色奔驰越野车泡在水中,刘五桥先帮助白色越野车脱困,又要求熄火的黑色车辆司机下车站到旁边安全区域等待救援车辆。早上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的老刘又匆匆返回紫阳东路继续坚守,并帮助司机将熄火滞水的车推至岸边。就这样,直到下午4点,紫阳东路的水才渐渐退去,见到水退了,刘五桥才安心端起牛肉面在路边吃起来,不知不觉,从早上“下水”到“上岸”,刘五桥已经在水里足足泡了12个小时。此时的他已经在紫阳东路和南安街推出了5辆抛锚车。

  每逢大雨,紫阳东路的涵洞都会出现严重渍水。2013年7月的一天,老刘为救被困大雨中的司机,差点落入被暴雨冲开的窨井中。提起那天,刘五桥依旧心有余悸。

  那天,刘五桥正在执勤时,发现一个女司机驾驶的黑色斯巴鲁困在紫阳东路的涵洞中。“整个驾驶室都是水,齐腰深的水。”

  因为涵洞附近正好有个垃圾转运站,成堆的垃圾漂浮在污水中。当时雨越下越大,发现被困女司机后,老刘来不及思考,就赶紧跳入污水中实施救援。“我下去以后,就在外面用非常洪亮的声音跟她喊:在么状态啊?挂空挡啊,松手刹啊!不停地安慰她。”

  随后,刘五桥和4位热心群众一起,在1米多深的水中合力推车,车子被推出600多米,终于脱离了险境。

  救起女司机后,附近司机称自己的车牌掉入水里。老刘又返身回到污水中,帮助司机捞掉落的车牌。就在他亦步亦趋在污水中摸索时,附近一家餐馆的厨师连忙提醒他:“刘警官,你脚下的下水道窨井盖翻起来了啊,小心!”这时,老刘才发现,他身后水流湍急。“如果不是好心市民提醒,一脚踩空,后果不堪设想。”

  后记: “我觉得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不忘初心,为民真心付出。”从警22年来,刘五桥经历了初出茅庐的青涩,逐步走向成熟,他说,只有在工作中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内心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