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首次实地模拟演练现场,对准车牌停车项目演练。记者何晓刚 摄BRT首次实地模拟演练现场,对准车牌停车项目演练。记者何晓刚 摄

  本报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黄思思

  长达292米,在车下买票,必须定点停车。昨天,武汉最长最严格的公交站台在雄楚大道揭开面纱。它就是备受关注的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线的配套站台,在外观、乘客进出、购票、上下车、线路分流、管理等各方面,都与普通公交站台截然不同,刷新了武汉公交候乘模式。

  先在闸机处买票再进站候车

  共三种方式购票

  目前,雄楚大道BRT进入通车冲刺期。公交车开入BRT廊道,在雄楚大道珞狮路红绿灯路口至省公安厅门前的红绿灯路口区间内,展开实地演练,主要练习车门与安全门对标停车,并熟悉道路,为不久后的通车运营做准备。演练路段含石牌岭北、书城路北、书城路南等3个BRT站台。

  昨天,BRT石牌岭北站台向媒体开放。远望去,第一印象就是好长,目测有200米长。整个站台由刷卡闸机、玻璃站棚和安全门围合成封闭式。站头设有一进一出两个闸机,乘客不是上车买票,而是先在闸机处买票,再进站候车,上车时无需投币或刷卡。

  武汉公交集团BRT相关人士胡维锋介绍,乘客可通过3种方式购买BRT车票,一种是投币获取二维码纸条,在闸机处刷二维码进站,另两种是直接刷武汉通或手机支付宝进站。BRT可同台同向免费换乘。

BRT超长的站台。记者何晓刚 摄BRT超长的站台。记者何晓刚 摄

  最长站台292米 最短167米

  一个站台又设多个子站台

  长长的站台内又划分为若干个子站台。雄楚大道以北的,用N1、N2……标注,以南的,用S1、S2……标注。每个子站台停靠不同线路,解决了普通公交站点一直面临的线路分流难题。

  全长13.6公里的雄楚大道BRT线,西起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规划终点为光谷火车站,临时终点设在光谷大道,沿途设14个站点,双向28个站台,将供25条公交线路在系统内运营。

  胡维锋说:“根据路段不同,停靠的线路数量不同,最长的BRT站台长292米,最短的也有167米,武汉还没有过这么长的公交车站。1个站台多则设4个子站台,少则设2个。1个子站台有的停3条线路,有的停1条。”

  哪条线路停在哪个子站台,会通过站内悬挂的电子显示屏告诉乘客,同时显示车辆距离本站还有几站。每个站台还会放置查询机,供乘客查询线路走向、运营时间、当日天气等信息。

  车门必须对准安全门开启

  乘客可无障碍一步登车

  在BRT站台,公交车不能像在普通车站那样随心所欲,想怎么停车就怎么停了。

  BRT站台与BRT廊道之间装有屏蔽安全门。车来了,车门对准安全门一起打开,乘客才能上下。这对公交司机进站停车形成了莫大约束,无论在态度还是在技术上都要求严谨操作。

  凡是停靠BRT站台的公交车,都加装了无线射频装置,与安全门的无线射频信号对接。司机只有将前后车门对准相应的安全门,纵向误差不大于20厘米,车身与站台路沿的距离不大于30厘米,保持车身与路沿平行,车门和安全门才能取得感应,一键同时打开。车门和安全门如果错位,乘客便无法上下。

  不同车型的公交车,长短不一样,前后门的距离也不同。为此,BRT站台设置了18米车专用、12米车专用、10米车专用等3种子站台和对应长度的安全门,各车对号入座,不容停错。乘客只要找准站台等车来,不用追着车跑了。

  连日来,将于BRT廊道内运营的69台公交车、1195名公交司机参加了对位停车实地演练,确保BRT通车后,乘客能无障碍一步登车。

  廊道限速50公里/小时

  遇到路口仍需等待红绿灯

  武汉晚报记者昨天在演练区间内试乘。公交车在专属的BRT廊道内畅行无阻,毫无堵车之虞,但遇到路口,仍需等待红绿灯。

  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关靓介绍,目前要求,公交车在BRT廊道内最高车速不能超过50公里/小时,不能超车。平均车速保持在25公里/小时,比普通线路快5-10公里。进站车速不超过5公里/小时,在距本线路子站台50至100米时,开右转向灯进站。

  雄楚大道BRT将采用“1+24”混合运营模式,即1条BRT主线加24条常规公交辅线,共配车600多台,在系统内运营。主线将配30台18米长的BRT专用车辆,采用新能源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