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北站特色艺术墙园博园北站特色艺术墙

  记者陶常宁 唐婕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全线11座特色站,打造“地下艺术宫殿”

  昨天,年底即将通车的武汉地铁6号线第一批特色站园博园北站、常青花园站亮相,艺术主题分别为“绿野仙踪”“万家灯火”。这两站都为换乘站,园博园北站和明年通车的7号线换乘,常青花园站和2号线换乘。

  6号线一期工程是武汉第二条穿越汉江的线路,起于沌口武汉体育中心,到东西湖区金银湖公园,全长36公里,全程预计行驶65分钟,计划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全线27座站,有11座特色站、16座标准站。”武汉地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按照“打造地下艺术宫殿”的标准,设置了25个艺术橱窗。11座特色站分别是国博中心南站、国博中心北站、琴台站、武胜路站、汉正街站、六渡桥站、江汉路站、大智路站、石桥站、常青花园站和园博园北站。

  “鹦鹉绿是6号线的标识色。绿色寓意生长与希望,与整条线路相匹配,引出‘春、夏、秋、冬’四季的概念。”该负责人说,设计艺术化地展示四季的更迭与生命周期的演化,表达对绿色生态、自然的尊重以及对生命、美好的向往与诉求。

  园博园北站

  6、7号线换乘 绿野仙踪中一片繁花似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金山大道和金南一路交会处的6号线园博园北站,从H口下去后,转角一进入站厅,视野开阔,一片圆形“柱林”“生长”于站厅空间,似一棵棵大树,“树冠”展开。

  “车站艺术主题是绿野仙踪。”北京城建设计总院殷超师介绍,园博园地铁站设计以“绿色、环保、科技”为主题,设计中融入与园林相关的色彩及造型元素。立柱是该站非常有特色的一个设计,站厅有28根圆形立柱,柱面采用水晶白石材,配合顶部LED设备变幻色彩,可节能50%,呈现一个蓬勃生长的树木形象,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机、高科技的特色空间。

  由于地面的武汉园博园主体建筑包括国际园林艺术中心、长江文明馆、飞翔的花园、创意生活馆,分别展示经典园林艺术、长江流域文明成就、武汉三镇特色园林艺术及大武汉现代城市文化等,因此车站的设计理念与园博园紧密联系。

  “艺术墙契合园博园站‘在园林中’的情感诉求,营造了‘在园林外’的视觉感受。”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程雪瑶介绍,艺术墙长60米,高3米,以传统中国山水画——金碧山水为主要表现形式,壁画主题为“繁花似锦”,从左到右展示了10处景色,以东湖为代表的滨湖园林、以归元寺为代表的宗教园林,以中山公园为代表的传统园林与城市公园相结合的景观园林,并融合提取了经典园林的特色样式,结合湖北地区的特色植被,如水杉树、樟树、桂花树及梅园、荷花园等,加以整体艺术提炼。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了汉派山水园林的新格局和武汉园博文化的城市魅力。

  车站位于东西湖区金山大道与金南一路交会处地下,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杨帆介绍,这是一座地下三层车站,站台14米宽,为岛式站台。

  车站共有6个出入口,目前B、K、J、H、L五个投入使用,另外一个为预留出入口。

  J、K、L口北侧是金银湖高尔夫球场,H口以南是东方马城,B口外是武汉人民会议中心、中国邮政武汉邮区中心局。

  园博园北站是6、7号线换乘站,站内换乘,两个车站呈“T”形布置,7号线明年建成通车。地下一层是6、7号线共用站厅,地下二层是7号线站台,地下三层是6号线站台。

常青花园站特色艺术墙常青花园站特色艺术墙

  常青花园站

  2、6号线换乘 坐着地铁赏遍万家灯火

  常青花园站是6号线特色站之一,设计灵感源自社区数万户家庭的温馨,车站主题名为“百姓安居”。

常青花园站的艺术橱窗常青花园站的艺术橱窗

  一走进站厅,以枣红色为主的“万家灯火”艺术墙就映入眼帘,长60米,高3米。墙面上筑有一栋栋高楼,每栋大楼里都夹杂着各色的窗户,透出灯光,营造出一幅“万家灯火”的美景。负责该站设计的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苏航介绍说:“常青花园站居民多,为了体现社区的温馨祥和,艺术墙以每家每户欣欣向荣、热闹温馨的夜景作为灵感,打造出万家灯火的温暖场景。”在材料工艺方面,面层采用合金铝板平浮雕造型,镂空窗户,内层采用玻璃浮雕造型及彩绘玻璃镶嵌工艺配合LED灯光效果。提取万家灯火的元素,以抽象的手法进行组合,远看是城市星星点点的繁华夜景,近看是每个窗户透出的不同的灯光静静讲述着每个家庭不同的幸福故事。

  “共有五六千扇窗户,其中‘有故事的’800多户,每个故事都不一样。”苏航笑着说。围绕着温馨的主题,他们将生活中美好的小细节通过窗户呈现。记者看到,窗户中透出的剪影都不相同,有一家三口晚餐的、情侣一起跳舞的、坐在床边躺椅上休憩的……每个场景都活灵活现,看上去简简单单的生活景象,却也是最温馨的。

  苏航说:“想让市民乘客在观赏艺术墙的同时,找到家的归属感,拉近地铁公共空间和市民生活的距离。”

  此外,车站三角房以抽象的表现手法摘取城市社区的一个侧面,展示温馨、充满幸福的城市场景。艺术座椅造型通过几何矩形抽象概括而成。

  常青花园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安居工程,在政府持续投资建设的十余年间,已入住10万余居民。车站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园环路与常青花园中路交叉路口处的西侧,车站沿常青花园中路路中布置。

  地铁集团该项目总管工程师高晓斐介绍,车站是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是站厅,地下二层为设备层,地下三层是站台层。

  该站比较短,176米,为了安装设备,因此挖得比较深,最大埋深26米,相当于8层楼。“这座车站电梯非常多,有21部,是其他车站的一倍。”

  车站设置C、D、E、F四个出入口,其中C口邻近轻工大学,D口外是公园南路,站外离常青花园中心菜市场较近,E口外是公园环路,附近有武汉常青医院,而F口一出站即可看到2号线常青花园站B3口,旁边就是常青花园中心公园。

  常青花园站是2、6号线换乘站,通过通道换乘。昨天,记者进站后,F口站厅内有一条通道直通2号线站厅。换乘方式与现在的范湖站相似,但通道长度仅150米,从2号线站厅到6号线站厅,步行1分30秒。

  民间小物件唤起老武汉记忆

  除了艺术墙,6号线各站的艺术橱窗也别有一番特色。昨天在园博园北站,记者看到橱窗里陈列着陶瓷杯、老照片等小物件,展现出老武汉客厅里的场景。而在常青花园站,一个个富有历史感的邮箱被悬挂在橱窗中,让人仿佛置身于80年代的老街门口。苏航介绍,6号线25个车站艺术橱窗中陈列的物件均来自民间,通过艺术化的展示方式,来反映这个城市的历史变迁,将市民对城市共同的记忆展现在地铁中,增加市民对武汉地铁建设的参与感,唤起市民对城市的记忆与热情。

  “这些长期使用以及被用坏用旧的老物件,承载着城市过去的故事与回忆,提醒我们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家——武汉。”苏航说,想通过橱窗,将对武汉的一份记忆,一份情感传递给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在地铁通道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