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艾海军摄影 艾海军

  通讯员 李莹 彭婷婷 周逸芸

  武汉东湖绿道将在12月底正式对市民开放,据悉,公共自行车项目将同步进驻东湖绿道。记者从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为给市民及游客提供普惠、低碳、智能的骑行服务,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沿东湖绿道驿站周边共设置1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累计投放约1000辆公共自行车。届时市民及游客可在这条世界级绿道免费租用公共自行车,畅游东湖了。

摄影 艾海军摄影 艾海军

  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及游客骑行,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后期还将根据市民及游客需求,对东湖绿道内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扩容扩充,并在景区内道路枢纽处、景区周边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接驳处,以及停车场周边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

摄影 艾海军摄影 艾海军

  据悉,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自2015年4月启动试运营至今,已累计开通运营站点近200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约40000辆。日均租还量已突破10万次,累计骑行量达3200万次。如按每次出行公交成本2元计算,已为市民节省出行成本6400万元;如按每辆小汽车平均运载两人计算,相当于每天减少5万辆小汽车的出行量,其碳减排量相当于每天为武汉种植13750多棵树。在今年11月墨西哥城举办的C40市长峰会上,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项目获得2016年C40城市气候领导奖提名,并入选全球100个应对气候变化案例,为C40成员国提供借鉴。

  亮点一:可手机租还车,景区内外通借通还

  记者了解到,东湖风景区内公共自行车将使用全市统一租还车管理模式,并可与景区外实现通借通还。

  “市民在景区内站点,可一样使用手机进行租还。”环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或游客只需在手机上关注“江城易单车”微信服务号或下载“江城易单车”APP即可实现在线租还车。

  同时记者了解到,景区内站点运营时间与收费标准也与现有一致:即每日6:00-22:00累计16小时在线运营。景区内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按已公布实施的“武汉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执行,即1小时内免费、超时1小时收费1元;超时两小时,收费3元。依此类推。

  亮点二:驿站、停车场、公交站点无缝对接

  记者从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东湖绿道的站点建设拟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将沿楚风园、景区驿站设置1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安装锁止器750个,累计投放约1000辆公共自行车。二期会在一期建设基础上,根据市民及游客需求,对景区内站点进行扩容扩充,并在景区内道路枢纽处、景区周边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接驳处,以及停车场周边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方便市民游客进出绿道。

  亮点三:提前踩点,帮你规划最美骑行线路

  为了替市民们尝鲜,记者提前去东湖绿道游览了一番。在东湖绿道旁,记者碰到了正在骑自行车的骑行爱好者张小姐,张小姐对公共自行车进东湖绿道非常期待,“周末就喜欢骑自行车去采风,以前骑自己的车总是有点不方便停车和游玩。听说东湖绿道和公共自行车要一起开通了,以后去东湖游玩就不用自备自行车了!”。

  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从梨园广场开始,到卓刀泉北路截止。整个东湖绿道被分为了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四条主题绿道,如果想骑行全程大约要3-4个小时。以下记者为市民整理了最美的骑行路线和沿途最靓的风景。

  东湖景区骑行亮点:

  “湖中道”—亲水临湖,体会自然纯粹之美

  “湖中道”起点梨园广场,经由九女墩至磨山北门,全长6公里。骑行在这段绿道上,视野开阔,湖光潋滟。值得一提的是,有八个足球场大的湖心岛,湖中设三岛,名为坠露洲、落英岛、亦何湾。市民可在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亲水临湖的绿道中骑行徜徉,体会由城入湖的自然纯粹之美。

  站点服务信息:此间路段将开通楚风园站、九女墩站、湖心岛站、磨山北门站。

  “郊野道”—野趣十足,探寻“深闺”落雁美

  “郊野道”由鹅咀至磨山东门。这段绿道野趣十足,许多此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将跳入游客眼帘。其中,不少鸟儿逐水而居的西埂湿地风景优美,鸟语花香,是亲近自然的“风水宝地”。许多动物隐藏在湖边,市民们可以在这里来一场与大自然最亲近的骑行。

  郊野道两侧,保留现状20余个鱼塘,清淤后补种水生植物和野花野草,营造浅滩湿地。鱼塘下方,暗管与大东湖连通,曾经富营养化的水体得到自然净化。

  站点服务信息:此间路段将开设运营雁中咀、田园童梦、塘野蛙鸣、落霞归雁、新武东等站。

  “湖山道”—缤纷四季,徜徉花海最摇曳

  “湖山道”全长6.2公里,从磨山北门至风光村。沿途有许多著名景点,如楚市、离骚碑等,该段绿道楚风汉韵浓厚。其中磨山是国家5A级景区,春樱、夏荷、秋桂、冬梅、四季花开不断,除了四季名花之处,春季还可赏满山杜鹃,夏天可赏百余种水生花卉。当然最具特色的景点当属枫多山。枫多山是武汉秋天最美的红叶观赏点,热爱骑行的你,深秋时节骑行其间,“半山半水伴红叶”,迎着满山红叶的秋景,一起骑行赏秋吧!

  站点服务信息:此间路段将开设运营樱园1站、樱园2站、一棵树(风光村)等站。

  其他特色骑行绿道推荐:

  东湖绿道里密集分布着超多趣味路段,除了一口气跑步或骑行到底,你能在这儿玩到的包括:

  荧光跑道

  湖中道有一条大约200米的荧光跑道,夜光材料铺成,夜晚散步,像走在萤火虫海洋里。

  职业自行车赛道

  东湖东岸绿道,将有一段模拟职业自行车赛道,出于会举办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的考虑,是按世界级标准建设。赛道与三环线平行,体验与汽车竞速,激烈生猛。

  能吸水的海绵绿道

  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通过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净化东湖水体,促进东湖生态系统的修复。

  交通指南:

  目前,市民或游客可以乘坐公交403、402、348、578路到磨山景区、东湖风光村、梨园医院站下,下车后即可在站点租用公共自行车,进入东湖绿道。也可在景区周边已有的公共自行车站点租用公共自行车,骑行进入东湖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