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随均通过信息化研判案件左随均通过信息化研判案件

  新华网武汉12月19日电(连迅 高峰)湖北省丹江口市民警左随均从警19年当了15年刑警,他勇于疑难案件攻坚,先后破获各类案件2300余起,多次获得上级嘉奖。

  2011年6月13日,丹江口市某手机话费代缴点被群众围堵,要求店主陈某退赔话费。警方初查发现,陈某可能利用非正常手段进行敛财,但因性质和作案手段不明,案件被移交至刑侦二中队调查。

  左随均主动请缨。调查初期因证据不足,陈某心存侥幸,谎称是移动公司计费系统故障所致,而左随均却感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为查明案情,他多次走访移动公司、邮政储蓄的技术人员,了解代缴话费业务流程,组织侦查员逐个对涉及的群众进行询问,搜集案件线索。

  那段时间,左随均和二中队的战友们几乎吃住都在办公室,白天外出调查,晚上加班加点梳理线索。他们对嫌疑人作案手段进行反复研究推理,终于弄清陈某是利用银行系统与移动公司计费系统之间的技术漏洞实施的诈骗犯罪。

  弄清原理后,左随均再次对嫌疑人进行讯问,最终陈某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丹江口市公安局一举破获全国首例利用系统漏洞诈骗1399名移动客户话费的特大诈骗案件,带破诈骗连案1600余起。

  2016年6月28日,丹江口市多名群众报警称,在某茶吧被“酒托”强迫高价消费。左随均被任命为此案主办侦查员,他带领侦查员迅速调取酒吧监控,询问酒吧老板和服务员,初步查明系外地专业“酒托”租赁酒吧卡座实施诈骗。经过周密布控,警方先后抓获了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本地案件30余起。

  但左随均并不满足于此,他及时调整思路,从查获的两部POS机入手,通过调取嫌疑人商户号及交易明细,发现宋某等人从2015年开户以来交易额达160余万元,交易地点遍布河南、湖北多地。案情上报至十堰市局刑侦支队和省厅刑侦总队后,被定为省督案件,要求丹江口警方进一步扩大战果,全面搜集证据,力争办成“铁案”。

  左随均马不停蹄,带领侦查员们先后辗转河南登封等地,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全面调取该团伙涉案的银行交易流、电话流、车辆及住宿轨迹等信息,采集了大量的涉案数据,仅银行交易信息就达2400余条,通话信息达20000余条。

左随均与战友研讨案情左随均与战友研讨案情

  面对海量数据,左随均和侦查员们加班加点梳理研判,先后又找出300余名受害人。他们又不远千里,历时4个多月,对受害人逐一见面询问,进一步巩固了证据,形成了有力的证据链,带破外地案件270余起。

  侦办疑难案件也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风险和压力也会时时相伴。2013年,左随均在办理一起私营业主非法拘禁案中,顶住各种压力,拒绝了犯罪嫌疑人多次吃请和送礼,硬是把这位私营业主从宁波抓回,送进了看守所。

  嫌疑人落网后曾扬言要找人报复,妻子为此担惊受怕。左随均安抚妻子说:“我是刑警,守护法律是我的责任。自古邪不胜正,有我和我的战友们守护在这里,相信犯罪分子不敢轻举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