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彩堂、吴竹梅夫妇在获奖现场。记者伍伟 摄明彩堂、吴竹梅夫妇在获奖现场。记者伍伟 摄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聂东航)“我们终于实现了坚持献血到60周岁的诺言。”昨天上午,一对来自东西湖新沟农场新建村的农民献血夫妻,让武汉市血液中心颁奖现场的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感动。

  当天,武汉市献血办为9位爱心市民颁发了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奖章。获此殊荣的9位献血者均是坚持献血到60周岁,并累计献血次数在20次以上的武汉市爱心献血者;其中5位无偿献血次数超过了100次。

  去年10月,刚满60周岁的明彩堂是9位爱心市民当中献血次数最多的一位;他的老伴吴竹梅在2016年元旦也曾获此殊荣。昨日上午10时许,年届花甲、衣着朴素的他们,走进武汉市血液中心,成为颁奖现场的明星。

  谈及献血经历,明彩堂说,1997年他和农场200多人走上献血车献血后,母亲曾担心他因献血影响身体而对他责怪半天,妻子吴竹梅也曾在一旁唠叨不停。

  61岁的吴竹梅说,为了赢得她的支持,明彩堂经常对她灌输献血的好处。2000年9月,她带着好奇和体验的心情,陪着老伴走进血液中心开始献血,之后他们就一起献血。两人从此约定——要坚持献血到60周岁。

  自1997年起,明彩堂已无偿献血172次:其中无偿献血全血5次,1000毫升;无偿成分献血167次,捐献了168.5治疗量血小板,无偿捐献的血液可以挽救179位患者的生命;妻子吴竹梅,献血总量达4200毫升,其中献成份血28次。记者看到,虽然已年过六旬,这对献血夫妻肤色红润,身体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