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杨莉 通讯员高斌 易凌)经过为期15天的集中安装、调试,昨天,全省联网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正式全面受理银联卡闪付、刷卡、手机云闪付、扫码支付交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市民出行在湖北省内任一站点只需使用银联IC卡或“云闪付”终端等,“挥一挥”、“刷一刷”、“扫一扫”,即可方便快捷完成交费。

  为适应现代支付技术发展、服务旅客支付需求、建设“智慧交通运输”,2016年底,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银联商务湖北分公司和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合作,为全省64条联网高速公路的340个收费站1015条出口车道(ETC专用车道除外)安装银联商务POS机具,全面实现银联卡移动支付受理。

  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负责人汪博介绍,针对湖北高速公路收费特点,专门制定了“闪付”及“300元以下小额交易免密免签”,该受理模式在全国高速公路系统中首次采用,确保了驾驶安全,又提升车辆通关速度,平均3秒以内完成。

  据悉,湖北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网受理银联卡和移动支付的省份,正式告别了20余年高速公路收费只收现金或以现金为主的传统时代,加快融入了“互联网+”社会发展进程。至此,湖北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支付方式将达到6种:现金、电子收费卡(通衢卡)、银联卡刷卡、闪付、云闪付、扫码支付。

  高速公路全面受理银联卡和移动支付不仅是高速公路适应现代支付技术发展、服务出行大众需求、建设“智慧交通运输”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联系统创新支付方式,实现金融便民惠民全覆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