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咏 通讯员李春捷)日前,武昌区人民法院密集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以上干部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就副院长任永开养母去世时部分党员干警上门吊唁并送礼金一事开展了专项纪律教育。

  不久前,武昌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信,反映区法院副院长任永开在其养母去世治丧期间违反中央规定收受礼金、部分干警开公车前往吊唁、执行局干警脱岗送礼等情况。区纪委迅速成立专班调查。经查,任永开养母家住江夏区金口街。老人去世后,他向区法院领导请假办丧事。虽然确有41名干警前往吊唁并送了礼金,但任永开第一时间向区法院领导和纪检组组长汇报了情况,并现场拒收了部分礼金,余下的礼金在随后一周内全部退还。不存在举报信中所说“公车私用”“脱岗送礼”等情况。

  尽管任永开并未违纪,但这一事件却引发区法院党组深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中央和省、市、区三令五申,为何还有人违规送礼?新一届区法院党组决定对这一事件严抓不放。

  区法院召开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任永开说:“一开始,我认为自己没有收钱,也按程序报告了,不算违反纪律。”随即,他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我的纪律意识淡薄,疏于对自己分管部门干警们的教育,从严治党、管党的责任履行不到位。”区法院党组成员也各自查找自己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个人思想上的错误认识。党组书记王晓华分析了区法院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区法院党组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突出抓好院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好“最大多数”,从严从实抓好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区法院各支部也相继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参与送礼的7名中层干部和34名党员进行了书面检讨,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公开检讨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也结合自身思想上存在的“不近人情”“管得太严”“这是小事”“只要业务好,别的不重要”等错误认识进行了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切实起到了“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