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8时许,因为大雾武昌中山路交通滞留。记者苗剑 摄昨天早上8时许,因为大雾武昌中山路交通滞留。记者苗剑 摄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陈声超 刘增一) 早晨是雾,下午是霾。昨天是春运第一天,武汉的天气给市民和来往的旅客们上了一堂科普课。

  “一觉醒来,还以为在梦里!”昨天清晨,武汉遭遇浓雾,造成全市出城高速封闭,轮渡停航,飞机大面积延误。大雾消散后,中午霾又升起,空气达“轻度污染“。

  预计今日,武汉仍有晨雾袭来,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现场:亲身体验“云里雾里”

  昨天早晨7时,家住后湖晋合金桥世家的刘女士推开窗被周边的景致惊呆了:“好大的雾!”到处白茫茫的一片,对面60多层的高楼若隐若现,如同“海市蜃楼”,楼下小区道路也看不见了。刘女士深深吸了一口气,空气湿润。

  “我开了五六年车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雾。”上午9时,准备从汉口过长江二桥到武昌的叶师傅,只得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他告诉记者,“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了,再往前开就开到云里了,实在不敢走了。”

  昨天,网友“哈哈镜”说,大雾中,早晨出门,走在武昌江滩的路边,感觉人们过条马路就不见了,如“穿越时空”。终于知道什么叫作“云里雾里”了!

  据悉,前晚,雾就开始在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多地弥漫。武汉市气象台当晚22时22分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晚下半夜至昨天上午,我市大部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雾,请注意防范。昨天早晨6时52分,市气象台又将大雾“黄色预警”调高为“橙色预警”,称我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小于100米的大雾,请注意防范!

  变化:早上是雾,午后是霾

  “早上是雾,不是霾。”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强调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武汉雾明显多于霾,但近年霾已变成了主角,真正的雾来时,反而被人们“误会了”。她还介绍,昨天出现的大雾,能见度仅为50米,为近10年来罕见。

  根据监测显示,昨天早上是武汉今冬以来,遇到的强度最强、范围最大的浓雾,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其中从凌晨零时到中午12时,连续12个小时空气湿度均达98%以上,风力为0至1级,空气里几乎可以拧出水滴。

  姚望玲说,本轮大雾一方面是由于前几天持续阴雨,近地层空气湿度大造成。另一方面,前天夜间我市天气转晴,辐射降温显著,气温和露点温度接近,水汽达饱和,近地层风力微弱。通过昨日8时气象资料观测,近地层出现了一个厚度近200米的“逆温层”,好比一个覆盖在城市上空的锅盖,阻碍了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加剧了大雾形成。

  不过,市民还没在缥缈的雾里玩过瘾,又由于逆温层的存在,近地面的污染物“无路可走”,在阳光的照射下,空气中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难以扩散,所以大雾过后霾又来了。昨天中午1时大雾刚刚消散,随着阳光普照,空气PM2.5浓度大幅上升。从12时起全市空气转为“轻度污染”,截至昨天18时,我市9个空气监测点均为轻度到中度污染,PM2.5浓度超标1倍。

  其实,不少细心的市民已发现早上和午后的“雾”发生了颜色的变化,上午是如同仙境般的白色的雾,而午后“雾”变了色,白得没那么干净,还带着灰色,那已经是霾了。

  气象专家介绍,雾,是大气中悬浮的水汽凝结物,一般雾的能见度小于1000米,雾对人体的伤害较小。霾,是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会引起视觉障碍和呼吸道疾病。

  趋势:未来三天多云,今明还有雾霾

  根据监测,昨天我市最低气温为-1.0℃,最高气温为10.6℃。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平直气流影响,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利于春运客流返乡。白天气温稍有回升,不过一早一晚依旧较低,大家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今明两天凌晨,我市空气湿度大,扩散条件差,不排除清晨仍出现大雾,请大家提前防范。

  另外,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测,今天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05~135,为轻度污染等级,首要污染物为PM2.5,明日空气质量指数为95~125,为良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请老人小孩尽量停止户外活动,市民出行要采取防护措施。大雾时能见度降低,驾车的市民要慢行,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