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4日,李永旗在杨泗港长江大桥主桥2号墩(武昌侧)工地现场。记者苗剑 摄图为14日,李永旗在杨泗港长江大桥主桥2号墩(武昌侧)工地现场。记者苗剑 摄

  作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自2014年底开工以来,不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南北两岸现已完成全部水下施工。据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长江大桥总承包项目部介绍,大桥今年全面转入水上施工阶段,北岸的主塔已经“长出”水面,南岸的主塔承台也即将完成浇筑,随后“向水上生长”。

  杨泗港长江大桥的二层将设非机动车道,这也意味着今后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正常通行大桥,该人性化的设置也是武汉修建跨江大桥的首举。

  12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武金堤上的大桥南岸项目部,整洁的工地,摆放有序的施工设备、材料,让人仿佛置身小型广场,只是望向远处伫立的大型塔吊,才发觉这是一个正在日夜奋战的建桥工地。

  四座大桥

  “炼就”80后项目经理

  在武昌岸,记者见到杨泗港长江大桥第二项目部经理李永旗时,他刚刚连续在工地上工作了70个小时。“最近几天,南岸的‘锚碇’基础正在浇筑混凝土,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必须日夜不停地连续浇筑近7000立方混凝土。”而期间遇到任何情况,都需要李永旗现场来协调解决,所以他一步都不能离开工地。

  去年一年,除了清明节和十一长假,李永旗的休息日几乎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为了陪伴生病的母亲,他还将母亲专门接到工地上住了两个月。李永旗说,“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就将母亲接过来尽尽孝。”

  李永旗是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杨泗港大桥项目的项目经理,从2010年来汉,起初是在鹦鹉洲长江大桥担任副经理兼安全总监,大桥完工后他又被委以重任,到杨泗港长江大桥第二项目部担任项目经理。

  而在来武汉之前,李永旗在郑新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开封黄河大桥两个大型桥梁项目上呆过,从技术员一路升至项目经理。

  作为中铁大桥局一名80后的优秀人才,他认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参与到四座重要桥梁的建设。所以在杨泗港长江大桥的项目部,他更加努力,平时略有休息,他还会去省图书馆查阅资料,武汉的长江历史、城市历史、建桥史,“凡是跟建桥有关的资料,我都感兴趣,都想去学习。”李永旗说。

  8个篮球场大小的沉井

  位置偏移未超过10厘米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一座双层公路桥,上下两层共10车道,是目前武汉通行能力最大的桥梁。大桥采用1700米的“一跨过江”方案,有四大四新的工程特点、施工难度大。

  李永旗介绍,“一跨过江,在建桥技术上是非常先进的,同时需要确保施工质量精益求精,一刻都不能懈怠。”南岸的大桥主塔在水下,施工难度非常大,主塔下方的沉井是承受桥梁重量的重要支撑。

  要将这个“庞然大物”准确地放到水下定位处,本身就非常困难,而杨泗港大桥建设标准是,要求水中的上下偏移不超过10厘米。项目部通过多次专家组论证,制定了一系列可靠可行的方案。

  整个大桥上部结构和车辆的荷载将来都由两岸的锚碇来承担,这是大桥的生命线。因此杨泗港长江大桥南岸的锚碇,总重量达到60多万吨。记者站在项目部的地面上,向下望着70米深的锚碇区域,里面正在施工的工人,看上去只有手指头般大小,愈发感受到大桥工程的宏伟。

  锚碇区域的底板浇筑,每次的施工都会持续几天,项目部工作人员全天候守在施工现场,不断地进行数据监测,遇到状况及时解决,确保建桥施工到位质量不受影响。

  李永旗说,项目部虽然是一个以80后为主的团队,但是上下齐心,做事认真负责,大桥自开工建设以来,实现了“三零”目标,即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保零投诉,这也让他感到很欣慰,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大桥建成后

  将重新定义“二环线”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与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遥遥相望。大桥建成后,将重新定义武汉的城市“二环线”,汉阳北起四新大道,武昌岸南接白沙洲大道。

  目前,汉阳岸的大桥接线道路基本成型,杨泗港快速通道已与城市二环线、三环线连通,待大桥建成后,汉阳方向的车辆可以通过环线快速去往汉阳、武汉经济开发区、硚口、东西湖等地;武昌岸的青菱段,去年底也开工建设。(记者龚萍 通讯员张静 胡明杰 方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