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黄彦)武汉地铁线路越建越多,市民出行越来越依赖地铁,但不少市民不理解,为什么一些站点的出入口不开放。“6号线都开通了,为什么3号线范湖站有2个出口还不开?”“为什么武胜路15个出口只开3个?”武汉晚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地铁运营公司。

  3号线开通后,市民陈女士常乘地铁去菱角湖万达广场,但范湖站靠近万达广场的F、G两个出口一直未开放,要去万达广场只能选择更远的H出口。记者探访发现,范湖站出入口指示牌显示该站有9个出入口,4个位于青年路两侧,5个位于马场角小路两侧,但F、G口贴上了“暂未开通”的黄色标识。这两个出入口处堆放了一些建筑材料,施工工人提醒,要乘坐地铁可以去H出口,相距约100米。

  新开通的6号线有119个出入口,但也有少数站点个别出入口未开放。武胜路站是武汉已建成的地铁站中最长、出口最多的地铁站,昨天记者在该站看到,这里有15个出入口,出入口字母从A排到了P。但暂时只有A、M、K三个口开放,分布在中山大道两侧,分别通往凯德广场、原武胜路新华书店和圣锦苑社区,其他出入口卷闸门呈关闭状态。

  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说,地铁全线网车站现有出入口是可以满足乘客进出站需求的,已开通的地铁站有部分出入口未开放使用的原因大致有三种:3号线范湖站F、G口和6号线武胜路B至P出口均为商业区预留,目前仍处于规划布置期,不具备开放条件;还有的出口未开是为未来开通的新线预留换乘通道,例如4号线武昌火车站E口;再就是因为当前客流需求不足,为客流发展所预留的出入口,例如6号线金银湖公园站C口。

  另外,如果某个站点的出入口开通情况发生变更,地铁运营公司会提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