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雪)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推进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昨日闭幕的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3件建议案。

  利用多层次空间打造“江”元素新城

  建议案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必须坚持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建设标准,重点承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科技业态;凸显“江”的元素,需临长江而建、展示长江文化、打造长江之标、体现长江力量、表达长江之美。关于长江新城的选址,建议案提出,必须挑选能够充分依托武汉现有的资源禀赋,彰显滨江生态特色,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广阔、对周边区域辐射性强的最具竞争力的区块。

  开展城市形象“全球营销”行动

  建议案提出,立足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下称武汉自贸区)与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互为一体、互为支撑的整体优势,将武汉自贸区打造成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使武汉成为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贸易枢纽。促进武汉自贸区制度创新与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深度叠加,打造武汉离岸创新中心。

  补齐开放短板,建设国际文化名城。开展城市形象“全球营销”行动,扩大国际文化交流,提升武汉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现防汛数据市区共享

  为推进“四水共治”,提高农村防汛能力,建议案提出要系统研究水系、湖泊、塘库、沟渠、泵站的调蓄能力和排灌能力,提升城镇防洪保安能力和小流域防汛抗灾能力。全面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大型排涝泵站改造,提高安全保障系数。搭建市区级泵站调度管理信息平台,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防汛决策支持系统,实现水系调度水位、泵站运行工情信息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