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江鸿)这个周末,我市基本上是以晴朗升温为主的多云天气,太阳再度展露笑颜,气温也再次踏上“疯狂回升”之旅,昨日突破“2”字头,最高温度达到20.8℃。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高空波动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云层增厚;明后两天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将出现大风、降雨、降温天气。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2月20日~22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寒潮天气过程发生,并伴有中到大雨,降水主要发生时段为21日~22日白天;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过程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达8~10℃,气温最低时段出现在22日~23日(周三、周四),最低气温大部可达0℃左右。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全国上周大范围气温回暖的局势将在本周被冷空气彻底打破,由于前期气温攀升较高,气温将出现“跳崖式”下跌,尤其是黄淮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最高气温普遍从20℃出头跌至5℃或更低,大部地区气温将从暖春重归寒冬。预计,合肥、南京、杭州、长沙、南昌最高气温都将跌至10℃以下,北京、西安、兰州等地跌至0℃左右,降幅比较大的如兰州、郑州、合肥、长沙、南昌等地,两三日内累计降幅都超过15℃!预计19日下午至23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2℃以上,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10℃以上。21日以前,降温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23日夜间至24日早晨,0℃线将南压至湖北中部、安徽南部至浙江北部一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他还补充说,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气象专家建议,此次冷空气风力大,降温剧烈,对交通、农业、市民生活等有一定影响,提醒要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0℃~15℃, 偏南风3到4级转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转小到中雨,气温6℃~9℃,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6℃, 偏北风3到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