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肖远)刚过去的数九寒天,是武汉近11年来最暖和的。气象部门预计,这个星期,武汉和雨水颇有缘,气温也会“萎靡不振”,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只有4℃-6℃,大家把冬装穿起来吧。

  昨天,风雨如约来到武汉,白天雨水还比较“温和”,截至昨天下午5点,武汉站降水量仅约5.2毫米,但北风已经显现了威力,逐渐增大到4级-5级。今天我市降温步伐加快,最低气温相比昨天可能下滑6℃-7℃,阵风预计最高7级左右。

  武汉这个星期和雨水作伴的时间比较多,明天降水虽然会暂歇,但后天又有小雨。在雨水打压下,近期我市气温难有大起色,未来三天最低气温预计徘徊在4℃-6℃,会让人感觉重回冬天。

  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升至10℃以上了,则把这5天的起始日,作为春天的开始。武汉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17日。

  2月27日到昨天,武汉气温已经13天达到了入春“标准线”。不过,这个星期在冷空气的侵袭下,我市气温有可能会跌回冬天。“今年春天来武汉的路,走得很纠结。”气象科普专家分析,最近我市可能有单日的平均气温会跌至10℃以下,还要观测5天的滑动均温。

  数九寒天若暖和 常常碰到“倒春寒”

  前天,我们刚告别了数九寒天,在那九九八十一天里,武汉平均气温7.1℃,是近11年来最暖和的一个数九寒天,与最近68年来我市“数九”的平均气温5.2℃相比,偏高了1.9℃。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查询资料后表示,1951年以来,武汉有6个数九寒天的平均气温超过7℃,刚过去的数九寒天就是其中之一,与2003年-2004年的数九寒天并列第五暖。

  而在之前5个暖和的数九寒天后,有3年武汉在3月中旬或下旬的旬平均气温不到10℃,出现“倒春寒”几率有六成左右。其中,1998年末到1999年初的数九寒天,武汉平均气温8.2℃,但1999年3月下旬,武汉旬均温仅9.1℃,是属于冬季的气温。

  肖远介绍,“倒春寒”在气象学上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从老百姓日常感知上说,如果冬天较暖和,2月下旬或3月初让人感觉暖如春,而到3月中下旬,突然遭遇强降温,让人冷如冬,就可以理解为“倒春寒”。

  专家表示,大气有一个平衡过程,强暖冬之后出现“倒春寒”的几率相对不小,但也并非必然现象。

  链接

  年份 数九寒天平均气温

  2001-2002 8.5℃

  1998-1999 8.2℃

  1996-1997 7.6℃

  2006-2007 7.5℃

  2003-2004 7.1℃

  2016-2017 7.1℃

  乍暖还寒容易感冒 注意春捂吃些高蛋白食物

  目前看来,武汉本周气温持续低迷,再加上这两天风大,雨中空气湿度大,会加速人体热量的流失,大家的湿冷感觉会更加明显。此外,由于前期我市回暖比较明显,这次降温可能会让人难以适应,感觉上会更冷。

  气象科普专家表示,对于武汉而言,三月正是冬春交替时节,气温时常跌宕起伏,容易引发风寒感冒、心脑血管疾病等,正如古人词中所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当此时节,大家要注意根据气温变化适当着装,注意春捂,比如这两天,棉衣、秋裤等冬装又要派上用场了。饮食方面,大家不妨多吃点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比如瘦肉、鱼类、蛋类以及绿叶蔬菜等,增强抵抗力。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6℃—12℃,湿度75%-98%,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转多云,气温4℃—14℃,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4℃—11℃,偏北风2到3级。

  记者符樱 通讯员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