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菜鸟网络旗下菜鸟裹裹发布了中国人年度购物包裹里程报告。有武汉网购达人惊觉,自己的包裹里程超过了全国99%的人。

  一年收了315个包裹

  快递小哥成熟人

  据该报告统计,过去的12个月内,全国人均年度包裹里程4.3万公里,相当于每一位“剁手党”年度购物的包裹绕地球转了一圈。武汉“80后”网购达人张俊查询后发现,2016年,她全年收了315个包裹,包裹里程累计252556公里,竟超过了全国99%的人。

  她坦言,一年下来,查看各种网购平台发布的账单是自己经历的“最惊恐”时刻,现在居然又多出个查询包裹里程和数量的功能,让她再次“受打击”。“双十一的时候,我收的包裹数量最多,一天收四五个。”她说,平时跑我们小区片区的几家快递公司小哥已经和我很熟了,叫得出我的名字和楼栋号,有时候在半路上碰到我,直接把包裹给我了。

  全家吃穿用度网上搞定

  一年花掉近八万块钱

  不过,对于有十年网购经历的张俊来说,已经从最初的冲动消费到理性消费,不会为了便宜去买单,买的基本上都是“刚需”。

  因为工作繁忙,家里的生活必需品除了急用的油盐酱醋外,其他的米面还有各种家居用品都在网上置办了,个人的化妆品、美容仪器、服装鞋帽以及大小家电等也多在网上的品牌旗舰店购买。各种“网红”爆款的进口商品也是她乐意尝试的。

  从几年前,专攻淘宝小店、代购小店,到后来的品牌旗舰店,再到现在各种海淘平台,她网购的范围也从全国扩展到了全球,连本地很少能买的日本调味料也可以通过网店买到手。

  不仅自己成了“网购达人”,连老公、父母、孩子也都慢慢接受了这种生活方式。从给自己置办物品,到全家人的一年四季吃穿用度,就连孩子上幼儿园用的名牌贴也是在网上买的。有趣的是,孩子最喜欢给快递叔叔开门,等待网购的玩具。

  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几乎离不开网购了。几年前,还要坐在电脑前熬夜秒杀,现在移动端太方便,手机分分钟都能下单,不需要依赖PC了。“有时候在地铁上短短几分钟时间,就下单了一款自己喜欢的面膜。”

  她透露,各种平台加起来,一年的网购金额近8万块钱。

  “80后”是中坚力量

  女“剁手党”占大半边天

  数据显示,“80后”依旧是“剁手党”的中坚力量,在该报告包裹里程年龄段排名中,80后群体稳居第一位,依旧是网购经济的主流。“女剁手党”挑起网购大军的大半边天,女性购物者的包裹里程是男性购物者的1.7倍,女性人均年度包裹里程5.6万公里,远远大于男性的3.2万公里,也就是说,辛苦在路上奔走忙着送货的快递小哥,有63%的路程是为了给女性送货。记者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