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2017年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迁地保护项目在江西鄱阳湖启动。8头年轻体健的江豚将被捕捞并送到湖北监利、石首,进行江豚种群调整和互换。

  该行动是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统一部署,赣鄂湘皖四省联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建了江豚普查和迁地保护行动队,包括科研人员、保护区技术人员、渔政管理人员、渔民等近60人,大小渔船共14艘。

  15日,鄱阳湖都昌水域风雨交加,给捕捞行动带来困难,行动队仅观察到江豚约30头次,未进行捕捞。

  据悉,随后几日,行动队计划从鄱阳湖水域挑选8头性别、年龄、亲缘关系等均合适的江豚,运输、释放到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保护区,以及湖北监利天鹅洲保护区,以此补充、调整这两个迁地保护区长江江豚的自然种群数量和结构,促进迁地种群健康持续发展。

  此外,本次行动还拟从我省监利天鹅洲保护区输出6头江豚到我省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保护区,从安庆西江自然迁地保护区输出少量个体到天鹅洲保护区。(特派记者高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