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 文图/记者孙笑天 实习生陈雨霖 陶湘琴 双V记者渔樵老叟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的好时节。近日,市民纷纷前往东湖赏花踏青。然而,在东湖樱花园门外却有几个不速之客——“齐天大圣“孙悟空””,闹得许多游客不开心。3月16日,市民吴先生致电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3反映,有人在樱园门口扮作“孙悟空”,哄骗游客合影后要钱,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这些“泼猴”。

得知记者身份,几名孙悟空聚在一起——实习生陈雨霖摄得知记者身份,几名孙悟空聚在一起——实习生陈雨霖摄

  满街“孙悟空”惹人烦

  昨日,吴先生趁着天气晴好,带着家人去东湖樱花园赏樱,一家人玩得很开心。当天中午出园时,却看到几个脚踏云靴、身披红袍、头顶凤翅紫金冠、手持金箍棒的“孙悟空”,在门口招揽游客拍照。本以为拍照就算了,但却又看到游客在拍照后被索取一定拍照费用。热心快肠的吴先生瞬间就来了气:“怎么哪里都有搞钱的事,到底能不能管管他们。”

  吴先生介绍,平日里他喜欢四处游玩。园博园、归元寺庙会、东湖绿道、中山大道,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孙悟空”。只要是人多热闹,就必然有这些人的身影,扰得游客们啧有怨言。

  吴先生说,这些“孙悟空”扮相生动,时不时摆一些造型,动作也跟电视上《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很像,家长们还能意识到可能是收费的,但很多时候小孩子看着稀奇、欢喜,非要合影玩耍。这个时候就会闹得很尴尬,有时还能见到孩子为此闹别扭,破坏一家人的游玩心情。

  8个“孙悟空”都称自己是聋哑人

  昨天上午11点,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东湖樱园,老远就看到门口晃荡着几位头戴羽冠的“孙悟空”。行至附近,一名“孙悟空”招揽记者上前拍照。拍完照准备离开时,“孙悟空”快速从胸前掏出一块印着微信付款二维码的牌子,下面用文字标注“合影留念收费,每张20元”。

  此时,路边一位城管队员走上前进行制止。见到执法人员出现,“孙悟空”开始手舞足蹈示意自己是聋哑人。随后,记者拿出纸笔,试图与“孙悟空”沟通,这名“孙悟空”写出,他们没有工作,做这个是为了吃饭,并称服装是朋友帮忙买的。

  据现场城管队员介绍,在进行执法时,这群人自称聋哑人,无法进行正常沟通,只能通过纸笔交流,他们也无可奈何,只好加派人手站在一旁制止。“有两个人组织他们,但一直没有露面。”

  记者发现,在樱园门口,共聚集着8名“孙悟空”。11点到12点期间,多位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聋哑“孙悟空””索要钱财。

  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孩子赶到樱园,孩子被“孙悟空”吸引,小跑着冲了过去,“孙悟空”也趁机示意孩子父母拍照,拍完照,父母带着孩子正准备离开时,“聋哑孙悟空”一把拦住父母,快速从衣襟下拿出带有付款二维码的牌子,示意父母付款。父母顿时一愣,最终支付了20元钱后讪讪离去。

  未经审批在公共场所从事经营活动不合法

  昨天中午12点,8名“孙悟空”得知记者身份后,聚集在一起比划着商量什么,随后离去。而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回到樱花园门口,发现这些“孙悟空”又在门口招揽游客。

  对此,樱花园安保人员表示,这些“孙悟空”招揽游客拍照,对公共秩序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因为是在园外,他们也无权驱赶,只能在其收费时进行劝阻。

  该安保人员说,许多游客以为是公园组织的免费活动,拍完照得知收费后,不愿付钱。这时,这些“孙悟空”就会围过来,表示自己是残疾人,不给钱就不让走,许多游客都无奈给钱了事。“他们也打游击战,我们过来管他们就走了,我们去别处巡逻,他们再回来。”

几个孙悟空在人群中游荡几个孙悟空在人群中游荡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向东湖风景区城管部门反映。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孙悟空”未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在公共场所从事经营活动,肯定不合法。这种诱导拍照并强行要钱的行为,存在诱导消费。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寻找这群人的负责人,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加派人员巡视,维护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