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前日,市国土规划局在其官网对《武汉市土地利用和空间布局“十三五”规划》进行批前公示。方案提出城市建设转型思路,重点对优化提升武汉长江主轴、长江新城、 四水共治等理念进行了说明。

  规划公示稿提到,“十三五”期间将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方案提出优化提升武汉长江主轴。将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交通方面,武汉接下来将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同时,加快骨架路网“再提升”,重点建设长江左岸大道、右岸大道、汉江大道、友谊大道—中山路、江北快速路等8条快速路,建成四环线。

  公示稿还提到,要大力推进“四水共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新增污水管网570公里,污水处理厂尾水标准全面实现一级A排放;新增排水干网300公里,新增抽排能力1000立方米/秒;新建、改扩建15座大中型排涝泵站,新建360余公里排水管网,开展20条主干港渠整治。

  完成12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建设2条深隧排水超级工程,消除中心城区70%以上的渍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