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环保工作会上,市长列举“软执法”现象 被关停的企业竟私通水电生产

  日前,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指出,各级环保执法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当“黑脸包公”,坚决做到执法必严。

  过去的一年,襄阳坚定不移地把环境保护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与老百姓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如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秦军要求,4月上旬,市环保局要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要以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扬尘整治、黄标车和燃煤小锅炉淘汰、企业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生活面源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加大污染防治管控力度。加大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升级改造力度,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要在年底前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厂(站)今年要完成106个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抓紧出台《襄阳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扎实抓好谷城县等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为什么新的《环保法》实施以来,按日计罚的单位只有几例?怕得罪这几家单位,就不怕得罪整个社会?”“为什么明令关停的企业还敢私自通电通水生产?”秦军现场举例,要求把新《环保法》的“铁齿钢牙”亮出来,要严管重罚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实行全覆盖、零容忍,毫不留情地查处违法生产、偷排超排等环境违法问题。对主观恶意违法、弄虚作假、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的罚、该关的关,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