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公交司机罗师傅记者杨涛 摄受伤的公交司机罗师傅记者杨涛 摄

  一男子在公交车上吸烟,遭到公交司机劝阻,男子非但不听劝,反而恼羞成怒,竟拔刀捅伤司机。昨天中午,这一幕发生在213路公交上。

  司机劝阻吸烟竟被捅伤

  昨天中午12点46分,读者吴女士(化名)致电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报料称,蔡甸区天鹅湖大道张陈湾公交站,一名男子在公交车上吸烟,遭到司机劝阻后,用刀捅伤司机逃跑。

  吴女士介绍,事发前,她从蔡甸乘坐213路公交回沌口。途中,坐在司机后排的一名男子吸烟,司机发现后说,请吸烟的乘客把烟灭掉。这名男子听到就把烟灭了,说了句“对不起”。

  随后,男子坐到司机侧方座位上,跟司机说了些什么。由于这名男子和司机说的都是蔡甸话,吴女士没有听清。过了一会,男子又点燃了一根香烟,抽了起来。

  司机再次发出提醒,劝阻这名乘客。两人交流中,男子突然拿起雨伞,打了司机几下。这时,车子行至天鹅湖大道张陈湾站,司机靠站停车。

  “男子站到上车门的台阶上,不知在哪拿出一把小尖刀,朝着司机大腿捅了几下。”吴女士回忆说。

  热心乘客救助受伤司机

  昨天下午1点40分,武汉晚报记者闻讯赶到现场,事发的213路公交还停在原地,驾驶位旁车厢地板上留有一摊鲜红的血迹,几位民警正在现场侦查。

  吴女士说,男子捅伤司机后,趁乱下车逃跑了。吴女士见司机腿上鲜血直流,赶忙喊“快把他的腿包扎起来”,同时解下了自己的围巾。一位中年女乘客也解下围巾,上前帮司机包扎。

  在车站对面经营建材店的李师傅介绍,事发后,他闻声赶到现场,见到车上乘客都在帮忙,司机解下自己的腰带,扎紧伤口。随后,李师傅也上前帮忙,跟众人一起把司机扶下车,3位热心乘客拦的士把司机送往协和医院西院区救治。

  一位乘客表示,伤人男子身上有酒气,刚上车时就曾抱怨,称司机开车太慢。司机安抚他说,雨天路滑,安全最重要,不能开太快。

  警方正在追查凶手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医院,受伤司机正在急诊外科接受治疗。据其母亲李女士介绍,司机姓罗,今年39岁。2009年从部队退伍后,就一直在开公交车。“他平时蛮平和的人,不知怎么会闹成这样。”

  下午2点30分,罗师傅被推出诊室,其右腿两处受伤,因外伤失血过多,人处于昏迷状态。下午2点41分,武汉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在本报微博留言回应此事:感谢大家的关注与关心,目前司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感谢当时劝阻歹徒并送司机去医院的热心市民以及关心他的网友。公交君希望司机师傅快点好起来,同时希望行凶者早日自首,也希望有线索的市民直接与警方联系,伸张正义。

  据警方介绍,从公交车的监控视频上看,犯罪嫌疑人约30多岁,坐在罗师傅后面的座位上,在车上抽了两根烟。两人之间有语言交流,之后犯罪嫌疑人从身上拿出一把小刀,捅了司机罗师傅两刀后,下车逃跑。目前,警方正在详细调查,紧密追查犯罪嫌疑人。

  事发后,本报新媒体迅速做出报道,引起网友热评。许多网友在武汉晚报官方微博和头条号留言,对受伤司机表示安慰,并对吸烟男子的暴行进行谴责。

  记者孙笑天 实习生陈雨霖 陶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