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章霞 段晨晨)中考、高考、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这些考试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记者日前探访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在他们的帮助、监督和指导下,教育系统努力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确保群众享受教育公平公正。

  驻在部门重大工作需报备

  纪检组出台监督事项报备制度,全年对驻在部门和单位进行全员监督。

  这些事项分为年度报备和日常报备,年度报备包括驻在部门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情况、工作要点等7个方面,日常报备包括驻在部门和单位发现、纠正、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情况及对相关责任人追责情况等6个方面。

  考核末位单位领导将被约谈

  纪检组进驻后,探索了日常式贴身监督、项目式跟踪监督、考核式评价监督、台账式痕迹监督等4种监督体系。

  纪检组印发《关于开展廉政约谈提醒工作的通知》并印制廉政谈话提醒记录本,人手一册,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通报提醒。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民生问题,研究制定防范风险措施。

  针对教育监督重点,纪检组采取定期信访分析、实施专项检查、审计项目报告、市长热线、电视问政平台等多渠道,及时了解信息,开展跟踪监督。

  纪检组还督促市教育工委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年中、年底进行检查考核评价,并对排名末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建立“三重一大”监督台账、提醒约谈纪实台账等“六本账”,通过“痕迹化”管理,督查驻在部门和单位落实管理责任。

  重点监督教育民生问题

  纪检组着力加强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民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学校在办学、招生、收费及在职教师校外有偿兼职等问题。

  教育招生考试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民生问题。市招考办主任冯农说,纪检组监督执纪贯穿招生考试工作全过程,他们紧盯重要部门、关键环节、重点事和重点人,切实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我市中考原有命题点已多年未变,纪检组提出,2017年必须更换地点,市招考办经过实地调研,由公安、保密、纪检组对新的命题点进行检查验收,同时提出更严格的保密要求和防范措施。

  近年,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的教师公开招聘,都由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负责组织。该处处长汤拥东说,公开招聘平稳有序,得益于纪检组的监督指导,“纪检组监督,不是说谁出了问题再来调查、问责,而是功夫放在常提醒、早预防、抓苗头、重纠偏,确保招聘的公平、公正、公开”。

  数读>>>

  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

  纪检组履职情况

  加强对驻在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了15项监督检查重点。

  立案查处7件7人,涉及处级党员干部5人,其中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警告3人。

  (记者黄征 通讯员章霞 段晨晨)

  派驻纪检组办公地点

  及接受举报方式

  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办公地点(目前过渡期):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

  举报电话:027-65608550

  举报邮箱:jc65608550@163.com

  走进市纪委派驻机构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