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泽(左)和刘鹏飞记者何晓刚 摄吴金泽(左)和刘鹏飞记者何晓刚 摄

  本报讯(记者周锐 通讯员乐钢 朱伟霖)昨天,第5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中国国家队6名选手产生,来自武汉二中高三(1)班吴金泽成功入选。他也是湖北唯一一名入选队员。他将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在巴西举行的第5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昨天,记者在武汉二中见到才从上海回来的吴金泽和刘鹏飞。这次国家集训队选拔,他二人都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选拔要进行6次考试,每次考试四个半小时,做三道题;第二阶段要进行4场考试,每场考试也是四个半小时做三道题。这考试都参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模式。”吴金泽表示,四个半小时的考试对考生的脑力和体力都是考验。“考试中途,会送来面包和牛奶给选手补充能量。”

  二中广雅的吴金泽在中考前原本已获得二中网招生资格,但他依然选择放弃网招参加中考。最终,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二中。

  吴金泽和刘鹏飞现已顺利保送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吴金泽6月21日将在上海市北中学参加集训,7月12日代表中国参加世奥赛。

  在武汉二中,总分没有进全校前200名的学生,是不能参加竞赛的,除非有特殊的学科特长。

  “竞赛课程是学校课堂知识的拓展;参加竞赛的孩子学习综合成绩要好,学有余力、对学科感兴趣;其次要不怕困难,喜欢钻研;需要孩子全方面发展。”据武汉二中数学特级教师、分管奥赛的主任肖平安对适合参加奥赛的学生画像说。

  “我们的教育是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持续发展奠基,而不是为眼前的功利拔苗助长。”校长汪寿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