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列车车体被吊装到轨道上。
    记者詹松 摄地铁8号线列车车体被吊装到轨道上。 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袁永华 刘丹丹

  昨天,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的首列“编钟青”列车H01“长途跋涉”2500公里,从长春运抵武汉,在三金潭车辆段“安家”。今年,武汉人就能坐上“编钟青”。

  8号线首车运抵武汉

  为什么8号线标识色要叫“编钟青”?8号线二期工程会经过湖北省博物馆,因省博“镇馆之宝”编钟而得名。

  “编钟青”列车为A型车,一列有6节编组,分别由6辆超长型货车运输,运抵武汉后,在车辆段进行吊装,用吊车依次把6节车厢吊装至试车线轨道上。然后,技术人员将每节车厢的贯通道和车钩等部件进行连挂及组装。重新编组的列车由工程牵引车拖入车库内停放,入住它的新家——三金潭车辆段。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介绍,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60人,最大载客约为2590人。8号线一期列车共采购20列(120辆),其中14列在长春生产,6列在武汉生产,预计9月可全部交付。

  “编钟青”和“凤凰橙”

  像“双胞胎”

  记者看到,“编钟青”和28日下线的7号线“凤凰橙”,从外表上看,除了腰身的标识色不同外,几乎一模一样,就像“双胞胎”,都长着一双“凤眼”。只不过7号线跑得快一些,最高时速100公里,8号线最高时速为80公里。

  从车厢内部装饰来看,它们的扶手同样采用了“喷塑压花”工艺,有花纹,极具手感,防掉漆;座椅、放轮椅位置、车载电视几乎都一样。不同的是,8号线空调采用了“侧吹风”技术,这是在A型车中首次使用,以前只在3号线B型车上用过。

  朱圣瑞介绍,“编钟青”列车有4项技术实现升级:一是防火性能提升,车内设置多个烟雾传感装置,底架下喷涂了目前国际上最高防火标准的专用耐火涂料。其次是列车配置了“消音器”,可有效降低车辆运行和客室噪音;三是列车会“呼吸”,配置了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能有效杀灭空气中细菌及病毒;四是车辆故障能够“自检”,能实现早期预警和分级报警。

  今年能坐上“编钟青”

  今年底,8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试运营,成为我市开通的第3条跨越长江地铁线,其越江隧道还是武汉首个单洞双线隧道。它起于东西湖区金潭路站,止于武昌区梨园站,全长16.7公里,有12座车站,以后去东湖就能乘地铁了。

  昨天,记者还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今年另一条通车线路阳逻线(21号线)标识色为云苔紫,列车设计为A型车,最高时速100公里,4节编组,共购25列(100辆),其中武汉生产15列,株洲生产10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