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杨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勇教授课题组,经研究找到了导致肥胖的一种“分子开关”。近日,国际著名免疫学期刊《自然免疫学》在线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

  刘勇教授长期致力于糖脂代谢调控的生理学机制和慢性炎性疾病的病理学基础研究。他认为,肥胖基本上是由于机体的能量平衡被打破、脂肪消耗能力下降所致。课题组研究发现,代谢应激分子IRE1α是位于内质网膜上的一个信号蛋白,能够在多种组织细胞中感应机体营养状况的变化,并且在能量平衡调节与代谢紊乱的发生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刘勇说,脂肪组织有棕色、米色和白色三种,其中白色脂肪是储存多余能量的仓库,而棕色脂肪和近年来新发现的米色脂肪则具有燃烧脂肪的活性功能;通过激活棕色和米色脂肪可以提升机体的能量消耗达到减肥的效果。课题组在模拟营养过剩的小鼠模型上进行了深入探索,发现敲除髓性细胞(包括巨噬细胞)中的IRE1α基因后,小鼠能够在高脂喂养条件下,通过增强棕色和米色脂肪的产热活性,提高脂肪的消耗水平,从而抵御“贪吃”带来的肥胖发生。同时,该小鼠脂肪组织中的炎症和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脂肪肝等代谢紊乱症状都发生了明显改善。

  “巨噬细胞中的IRE1α就如同控制肥胖的‘分子开关’。”他介绍,通过抑制IRE1α对机体能量平衡的破坏作用,可以为肥胖与II型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新的干预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