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彭远征)昨从天河机场获悉,该机场北垂直联络道已开始限制性试运行,至此,天河机场两条跑道通过南北垂直联络道正式“成环”,飞机降落后,滑行时间最多可缩短8分钟。

  前天早上9点30分,MU5399航班在天河机场第二跑道降落,塔台管制员指挥该航班使用北垂直联络道滑入天河机场1号机坪101机位。这也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北垂滑限制性试运行阶段正式开启,奏响了三期扩建工程转场投运的前奏。

  武汉天河机场北垂直联络道是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重头戏,建设区域包括天河机场老塔台拆除区域,施工周期长,它也是连通天河机场东西飞行区的“主动脉”。

  据天河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赵东介绍,天河机场两条跑道间相距2100米,此前通过南垂直联络道相连接。去年,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正式投用后,一直作为主降落跑道。飞机从第二跑道降落后,需通过南垂直联络道进入第一跑道再进入停机位,滑行时间较长。北垂直联络道试运行后,天河机场两条跑道正式“画圆”,部分航班由第二跑道落地后使用北垂直联络道进入停机位,地面滑行线路最多缩短3公里,滑行时间最多可缩短约8分钟,航班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有望提高。此外,如遇紧急事件实施应急救援时,消防车行驶路线也将缩短。

  赵东补充称,与南垂直联络道相比,北垂直联络道距T3航站楼距离更近,未来,T3航站楼正式投用后,它将充分发挥“主动脉”的作用。

  据了解,天河机场T3航站楼转场投用时间尚未确定,此次北垂直联络道限制性试运行,也是为T3航站楼投用“探路”:机场将采用实际运行中的数据,为编制《T3启用后武汉天河机场地面航空器运行规则》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