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自驾游玩了一个月,回来后头痛得厉害,最奇怪的是,一躺下就好了。今天,一直被当成偏头痛治疗的吴女士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找到怪病根源:脑子“漏水”了。

  42岁的吴女士是黄陂人,一个月前刚从新疆自驾游归来。一回到家她就感觉不对劲,头痛得厉害!每次站起来头疼得直掉眼泪,躺下去过一会儿就好了。起初以为是太累了,休息几天就会好,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头痛发作时就好像被尼斯湖怪兽往下拼命拉扯一样。

  辗转多家医院,医生都说是偏头痛,试遍了各种方法,都不见缓解。今天,她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段发亮。“很可能是自发性颅内低压。”在他的建议下,吴女士做了增强核磁,结果发现脑脊液明显减少。段发亮告诉她,脑脊液很可能是漏掉了,只要找到漏点将它堵起来就可以了。随后的脊髓核磁共振,在颈椎和胸椎交界的神经根处找到了破口。

  段发亮解释说,人的大脑和脊髓不是直接安放在颅骨和脊椎里的,而是漂浮在一个水囊里,里面的“水”就是脑脊液。就像快递运送易碎物品一样,打包者会在物件和包装盒之间,垫上海绵等缓冲防碎材料。“水囊”对中枢神经起到托浮作用,是保护缓冲带。

  人的脑脊液每时每刻都在分泌和吸收,保持着动态平衡。一旦“水囊”系统出现破口,漏水的节奏超过产水的速度,脑组织就会失去平衡。他进一步解释,人在站立时,脑组织受重力作用下沉,就好像向下牵拉一样,会出现剧烈头痛。

  段发亮分析认为,吴女士的“漏水”可能跟先天结缔组织发育不良有关,很可能是在旅游时坐车颠簸造成的。这类人的脊髓膜像豆腐,又松又薄,一个大幅度的动作、弯腰负重或是颠簸时都有可能造成脊髓膜的破裂。

  大部分脑子“漏水”的人可以通过平卧休息、大量喝水补液和打点滴等方法自行恢复,如果检查发现明显“漏点”,可以直接对破口“打补丁”。“吴女士需要用‘自体血补片’修补。”段发亮介绍,将患者抽20毫升血液慢慢覆盖到“漏点”处,凝固后将破口堵上,就像是用沙包填上决堤的大坝。

  段发亮提醒说,自发性颅内低压很青睐瘦瘦高高、柔韧性好、手指脚趾特别长的人,如果一些常人难以完成的高难度动作,你轻松就可以做,千万不要以为是韧性好,尽量别做拉伸等大幅度动作。一旦出现直立位头疼、躺下就好的症状,应赶紧躺下平卧,大量喝水,并尽快寻求医生的帮助。(记者刘璇 通讯员宋平 杨敬慈)